当前位置:

【地评线】中安时评:出舱“摘星”,擦亮科技创新灿烂光芒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廖浩宇 2022-09-18 20:22:00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17日17时47分,经过约5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密切协同,完成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陈冬、航天员蔡旭哲已安全返回问天实验舱,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第二次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引发网友热议。从打开问天实验舱气闸舱出舱舱门的瞬间,到从太空看地球的壮观画面,再到航天员安装舱外助力手柄、载荷回路扩展泵组的场景,一个个出舱细节令人振奋。出舱“摘星”,这是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的高光时刻,更是擦亮了中国航天科技创新的灿烂光芒。

科技创新托举出舱“摘星”梦想成真。出舱活动是载人航天关键技术之一。只有掌握了出舱技术,进行了出舱作业,才称得上真正的太空探索。2008年,我国首次实施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航天员空间出舱关键技术的国家。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分别执行了两次出舱活动。2022年9月,接力棒交到了神舟十四号乘组手中。就在约半个月前,神舟十四号乘组完成了第一次出舱。短期内两次出舱,创造了间隔时间的最短记录。航天员出舱“摘星”背后,是无数夜以继日、刻苦攻关的中国航天人在托举和支撑。

天地一体、乘组一心,保证出舱圆满成功。航天员出舱活动期间,先后完成了舱外助力手柄安装、载荷回路扩展泵组安装、舱外救援验证等任务,进一步检验了航天员与小机械臂协同工作的能力、验证了问天实验舱气闸舱和出舱活动相关支持设备的功能性能。与前次一样,此次出舱活动也是两名航天员出舱,一名航天员在舱内提供支持。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既源于舱内外的密切配合,也离不开天地间的周密协同。正因为有乘组的共同担当,有地面人员的支持保障,有工程全线科研人员的辛勤付出,出舱任务画上了圆满句号。

“感觉良好”彰显中国航天硬核实力。“03已出舱,感觉良好!”这是蔡旭哲个人的首次出舱,也是神舟十四号乘组的第二次出舱。以往的航天员乘组在轨六个月期间执行的两次出舱活动,每次间隔大约一个多月。而神舟十四号乘组的首次出舱活动刚刚结束大约半个月。航天员们才刚圆满完成第一次出舱活动,短期内为啥又出舱?两次紧密的任务所验证的常态化出舱是空间站必须具备的能力,要想做到就需要航天员与飞控人员熟练掌握出舱各项准备工作,多次演习演练,达到天地默契配合。

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太空短期停留到中长期驻留……中国航天不断刷新记录,不断实现超越。星空浩瀚、征途漫漫,奋进的中国航天人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必能跨越星辰大海,书写更多精彩华章,我们探索太空的脚步也必定会迈得更好更远!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