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拿“县长父亲”头衔刷名次?文学批判请勿“先入为主”

来源:红网 作者:雷博霞 编辑:钟星月 2022-09-20 18:05: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雷博霞 (河西学院)

9月18日,山东省德州市作家协会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份廉洁文化主题文学作品征文获奖名单,在获得一等奖的作品名单中,有一篇题为《我的县长父亲》的文章引发广泛热议。一些网友认为,作者这样的标题似乎有暗示的意味,是在“拼爹”而不是文学功底,质疑其评选的公正性和作者的文学水平。一时间,关于“我的县长父亲”等关键词冲上热搜,当天晚上,该协会删除了这篇文章。(9月19日 《新京报》)

这篇文章的作者于忠东为山东禹城人,是当地一银行的退休干部,平时爱好写作,在当地多家媒体和文学平台都发表过作品。这次作者于中东参加的征文比赛主题要求作品创作以整风肃纪反腐,弘扬清廉文化,讴歌本土先模人物和事迹为主要内容。通读整篇文章了解到,作者在文章中回忆了担任禹城县首任县长的父亲于志明清廉、奉献的一生,文章内容朴实无华,文字感人动情,字里行间浮现出一位为人民办实事,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老干部”形象。那为何这样的文章却受到网友嘲讽,质疑其公正性?

该事件引发热议主要是因为作者的题目《我的县长父亲》“撞梗”喜剧电影《夏洛特烦恼》中的经典片段,角色袁华参加全区作文比赛获得一等奖,其题目是《我的区长父亲》,角色夏洛则立马拆穿“他那是比作文吗,那是拼爹呢”。也正是因此,网友们先入为主自我联想,不看内容仅凭标题就认为这篇文章是在利用父亲县长的官职刷名次,具有暗示意味,对这篇文章的获奖十分质疑。但其实认真读完这篇文章后才发现,作者父亲已经去世,文章描述的是一位鞠躬尽瘁为人民服务,群众心中的“清官”“好官”,并不存在网友质疑的“拼爹”“刷名次”等。

在当下的舆论场上,越来越多的不同解读引导着大众,仅仅只是看到某个标题或者是某个经典梗便激情开麦,敲着键盘就说这就是一篇烂文章。同样,《我的**父亲》这一题目也因为与喜剧梗相似便被网友嘲讽,网友高喊着“文艺照进现实”,着实是有些可笑。

当然,对于文学作品的质疑是我们大众的权力,但不读文章内容就给作者戴上文学水平低的帽子去批判实属不该。任何批判和质疑都要经得起文学化的审视,不能超出文学的范畴去评判,文学功底的高低应该由作者的作品来说话。而我们公众的情绪要客观而非主观,不要盲目从众做情绪化的批判。《我的县长父亲》一文满足作协规定的征文主题,而且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奖,这也证明作者靠的是实力,网友的盲目质疑和揣测也是不切实际。

作者没有华丽的辞藻,就是这样接地气地向我们讲述了老县长平凡却又伟大的一生,从苦难当中走来,不为自己谋私利,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人民,一辈子的信仰和理想始终是为人民服务,这样伟大的形象却在某些网友口中变得不堪。当下社会多元思潮涌动,像这样讴歌先模人物的文章也是宣传优秀干部的好机会,作品应该被留下而不是草草被删除,正如文章最后所说,“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 ,这样的榜样人物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今朝追梦,他们仍记在心中。

来源:红网

作者:雷博霞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503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