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女研究生“待产”休学探究女性求学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嘉欣 编辑:钟星月 2022-09-20 20:13: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李嘉欣(河西学院)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佤族博主南依在网上引起热议。据悉,该博主本科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考入社科院,不久前参加开学典礼。但在入学第一年,选择回乡结婚生子。很多网友感到惋惜并不理解她这样的选择和决定,也有网友表示尊重祝福。(9月20日 九派新闻)

有网友评论说,“读书也救不了恋爱脑”“认知度,三观都不一样,不势均力敌的爱情很难和谐”,也有网友回复道“不唯学历是进步”“幸福最重要”。评论区数千条的回复中,有人送出祝福,更多数网友则表达了惋惜与心寒,从大山走出来考入中央民族大学的励志女孩,被大家称“这就是读书的意义”,然而在本该更加努力拼搏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的时候,她却在22岁开始研究生学习之前就踏上了结婚生子这条路。

与此同时,事件的背后不容忽视。当下,“女研究生”早已不只是个体,它代表的是一个女性求学的群体。南依的个人选择会让女研究生的求学处境越来越艰难。此前,“女性求学歧视”问题讨论热度便一直居高不下。女性优秀者不在少数,她们相较于男性更具备细腻、灵敏的性格特点,但也更加感性,爱情、婚姻、家庭都有可能是她们求学路上的绊脚石。在南依事件之后,男女求学的性别歧视或许会再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其实无论女硕还是女博,读书期间结婚生子的人不在少数。但是怀孕期间无论是搞理论、搞研究,无疑是让导师最焦头烂额的了。从南依事件来看,女生在研究生期间结婚待产,影响了导师的安排,增加了导师与其他人的压力,那么试想一下,以后她的导师很可能在以后的招聘中,将女生的情感状态、是否计划生娃作为一个衡量其招生标准的因素。这是极可能发生的,而这些更是直接打上了一种“拒女”的标签。

如今,南依声称“休学不是放弃学业,更不是放弃梦想”,或许她追寻的是更加高远的人生之境,她的梦想不仅仅是囿于学业,而是勇敢追逐幸福做自己。但事件的另一面加深了社会对于求学女性的怀疑,从个例反映到群体。恋爱结婚、生儿育女,能够精心学习研究,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的人凤毛麟角,这不是学校和导师希望看到的。

总而言之,我们没办法摒弃生儿育女这样的“负担”,求学的性别筛选依然存在。因此,唯有不忘初心:好好把握苦读换来的读研时光,自己的人生自己掌控,不必要在意隐形的“偏见”。行步正轨上,便人生无悔。

来源:红网

作者:李嘉欣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506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