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兴趣“一掷千金”,“新青年”的消费观应得到理解

来源:红网 作者:宋若楠 编辑:钟星月 2022-09-20 18:54: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宋若楠(重庆大学)

近日,艾媒咨询发布了《2022年中国兴趣消费趋势洞察白皮书》(以下简称《兴趣消费白皮书》),将热衷兴趣消费的年轻人称为“新青年”:他们出生在1990-2009年之间,有一定经济基础,是互联网原住民,消费观念多元而新潮,对商品的品质和精神文化有着更多的需求。(9月19日《新周刊》)

“敷最贵的面膜,熬最晚的夜”“500块的汉服、lo裙抢断手,15元的会员借遍朋友”“平时点个外卖都要叠半天满减券,却收藏了上百个潮玩还在继续‘氪金’”……这届年轻人付费意愿强,把钱花在当下,热衷于对兴趣“一掷千金”,却注重省一些“小钱”。与葛朗台式一毛不拔、只进不出的“铁公鸡”不同,“花大钱,省小钱”“整体抠门,局部挥霍”才是这届年轻人的消费现状。

对于这些“新青年”的消费观,许多人直呼看不懂、不理解。“买那么多没用的东西,不如多省省钱买套房”“如此浪费的消费观真的不能接受”“买这个有什么用”“买这个能用几次”,反对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可笔者认为,我们应该给予“新青年”的消费观一份尊重和理解。

并非盲目跟风的“伪精致”消费主义,“新青年”的消费观体现着一种务实的清醒。芝加哥大学行为科学教授理查德·塞勒曾提出“心理账户”的概念,指出人们会把各种支出或收益划分到心中不同的账户中,而这些账户在大多数时候是不互通的。一万元的包包符合消费心理预期,不觉得贵,反之则很“抠门”,几块钱的运费都不愿出。舍得花大钱,不舍得花小钱,是因为心理预期不一样,没有什么值得指责的。在“扣”的另一面,当代年轻人在更务实的必要消费上不吝投入,“抠”是为了更好得“攒”,“攒”是为了更好地为自己兴趣买单。

从“他人导向”变成“内在导向”,“新青年”的消费观以“兴趣”为牵引注重内心世界的满足。高颜值的鞋服饰品,是对自己的点缀装扮,让人更元气、自信地开启工作、学习与生活;精致有趣的潮玩手办,摆在办公桌上仿佛为打工人开辟一片精神世外桃源。这届年轻人不再注重表面,而是在生活方方面面好好对待自己。健康饮食与运动健身、全面体检与购买保险都是他们舍得花大钱的重要项目。同时,以“兴趣”为牵引的消费导向也在不断催生着新的职业选择的出现。吃播博主、酒店试睡员、球鞋鉴定师、美妆博主、景点试玩员等新兴职业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当代年轻人从“内在导向”出发勇于尝试新的职业,破除职业与兴趣的鸿沟。

被产品的文化内涵所吸引,“新青年”的消费观有利于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相对于冷冰冰的奢侈品,当代年轻人更喜欢花大价钱购买有文化内涵的国潮产品。无论是从汉服到非遗手工,还是从考古玩具到文创周边,都体现着当代年轻人对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追溯和欣赏。除了消费之外,他们还会主动解和深入学习产品背后的文化价值与文化内涵,对更好地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当下万物皆“内卷”,而“新青年”的消费观体现了当代年轻人在百变人生里追求着“不内卷”的自由。消费观的转变也在推动着“新青年”价值选择的转变,他们愿意为了兴趣爱好慢下来,在沉淀中挖掘文化的价值与内涵,在职业选择上打破兴趣与事业的鸿沟。“新青年”们抛弃了“不如好好攒钱买套房”的传统观念,在他们眼里,与其“卷”半生成为房子的奴隶,不如以情感价值为导向做自己的主人。

来源:红网

作者:宋若楠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511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