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山东煎饼画世界名作,展现传统文化风采

来源:红网 作者:严萩平 编辑:田德政 2022-09-24 15:40: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严萩平

近日,一位山东大姐因用煎饼制作出凡·高、莫奈等画家的名画而走红网络。这位大姐将不同颜色的果汁、菜汁调配到面糊中,先制作出五颜六色的煎饼,再将煎饼做成造型立体的花朵,最后用这些花朵拼成各种各样的名画,效果逼真,十分吸睛。这位51岁的大姐名叫徐海霞,因此网友给她取了个有趣的别称:“煎饼霞”!(9月24日《扬子晚报》)

过去,我们见过翻糖艺术、蛋糕艺术、饼干艺术,想不到现今竟能看到煎饼艺术,着实令人眼前一亮。所谓:“食色,性也。”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范畴内,饱腹的美食与五感的艺术本就息息相关。从莫奈的《牡丹瓶花》到达利的《冥想玫瑰》,用山东煎饼描绘西方画作,传统美食的跨界破圈无疑能体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特有的兼收并蓄。

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我们生活中所遇到的各色物件,都能通过艺术改造,实现文化创新,山东煎饼自然也不例外。只要沉心投入,悉心雕琢,大胆创作,即便是街头小吃,即便“土味”十足,也能走进艺术殿堂,成就一番事业。换一个角度看,由山东煎饼制作的艺术作品,气更“香”,色更“浓”,更为立体,也更有实用性。

或许,在一些人眼里,开展艺术创作,必须抓早抓小,经历持久的艺术训练。可实际上,大众艺术本就平和、亲民、无门槛。51岁的大姐都能用煎饼打造自己的艺术作品,年轻一辈的我们寻找自己的艺术道路,何谈坎坷?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仔细观察手中的事物,熟练运用手中的技艺,并乐于从中挖掘专属于自己的生活乐趣。

走进体验经济时代,我们这一届消费者,不仅想要吃得香,还要看得美。传统美食若想向外拓宽发展空间,必定得注入新鲜血液,持续改变自身形象,提供更丰富的体验内容。通过适当的艺术改造,制造吸睛亮点,往往能带动一批又一批年轻消费者参与互动学习,品尝消费。说到底,煎饼美食的艺术,不能止步于大姐大妈的手艺。

记得清代蒲松龄曾作《煎饼赋》:“溲含米豆,磨如胶饧……作十百于俄顷,圆于望月,大如铜铮,薄似剡溪之纸,色如黄鹤之翎,此煎饼之定制也。”数百年的古人都能有文字,展现煎饼美食的艺术性。身处物质资源充沛的新时代,我们为什么不能用更多样的形式展现传统美食的风味,展现中华文化风采?

来源:红网

作者:严萩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4/118665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