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是否“降低英语教学比重”不可意气用事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昱 2022-09-25 17:06:21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教育部网站9月23日公布对“关于增强文化自信增加中国文化内容教学改革和降低英语教学比重的建议”的答复,答复显示:根据规定,外语课时占比为6-8%,明显低于语文、数学、体育、艺术等学科,现阶段外语统考安排是按照中央对高考改革顶层设计确定的。(9月25日《潇湘晨报》)

“降低英语教学比重”的呼声在近年来越来越高,不仅是部分学生家长有这样的怨言,就连一些专家教授也从“文化自信”的高度进行劝说。“降低英语教学比重”的建议的确需要有关部门好好回应,但对于百姓而言,切不可意气用事,更不可“舆论逼宫”。

英语虽然是外语,但是不是“学了外语”就丢了“文化自信”那么简单的事情,这里不是非黑即白的。正如教育部的回应所说:外语是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培养和发展学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等核心素养,培养学生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

我们不得不说的是,英语是一种国际通用的语言,而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离不开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交流。我们需要在国际上站稳脚跟,就不可能离开对国际文化、国际语言的了解。而英语既然是国际通用语言,其作用是不能小视的。因此,学习英语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径之一。

当然,有人说:英语是外国的语言,我们需要“文化自信”。其实,“文化自信”和“学习英语”不是一个矛盾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于“培养什么人”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历来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2022年,教育部修订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其中,语文明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的主要载体有汉字、书法、传统节日等,不少传统文化已经进入中小学课程。

那么,“英语教学”真的已经“失去理智”了吗?答案是否定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规定,各科目课时比例为:语文20%-22%,数学13%-15%,体育与健康10%-11%,外语6%-8%。也就是说“英语教学”并没有“鸠占雀巢”。至于说,有声音认为大多数学生走上社会之后“用不到英语”的情况,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但是从发展的眼光看,地球已经成为一个“地球村”,无论是事业的发展,还是前路的探寻,还是需要“技多不压身”的。

当然,“降低英语教学比重”呼声需要正视,要本着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探讨,却不能意气用事。一切都必须建立在符合国家发展利益的角度去考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25/118681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