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食品添加剂“双标”之争成“罗生门”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2022-10-06 16:17:04
时刻新闻
—分享—

□徐林生

近日,有网友和自媒体称,海天酱油在国内和国外销售的产品配料表不一样,国内销售的酱油产品含有添加剂,而日本等国销售的产品则不含添加剂。一时之间,海天味业陷入了酱油添加剂“双标”的争议。9月30日和10月4日,海天味业两度发布声明否认“双标”,并回应称,食品添加剂没有高低和优劣之别。(10月5日 极目新闻)

10月5日,中国调味品协会发布声明力挺海天味业,称因各国的饮食和消费习惯不同,同一类产品的标准要求会有所不同。该声明还表示,支持因舆情受到影响的调味品企业依法维权,追究网络造谣者的法律责任。

事件起于两个多月前。彼时,网上有个别短视频账号借“海克斯科技”话题,炒作食品加工环节涉嫌“非法添加”,还给一些品牌贴上“坑害国人”的标签,制造公众焦虑和恐慌。9月7日,《中国食品报》融媒体发布视频直指相关博主“贩卖焦虑”,发布的视频内容部分失实、夸张演绎。由于遭到举报,有关博主近期删除了相关视频,并注销账号。

但是,对食品添加剂安全性和“双标”的讨论并未停息,引发各方关注。一方面,涉事企业极力澄清、否认“双标”,有关行业协会也发声力挺;一方面,部分媒体发表评论,希望发出理性的声音;而另一方面,众多网民对有关方面的回应不“买账”,不依不饶……

事实上,不管是涉事企业还是食品行业协会,作为利益攸关方对添加剂“双标”之争的回应,被怀疑“避重就轻”“顾左右而言他”,甚至“动机不纯”,在所难免。而公众基于“舌尖上的安全”,对食品添加剂安全性和“双标”等敏感问题的担忧、质疑,合情合理,无可非议。这种情况下,一般媒体跟进评论,可以发挥的引导作用自然有限。

长期以来,公众对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极为关注,相关事件不时见诸媒体。特别是有个别企业罔顾公众身体健康,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造成严重不良后果,损害食品行业声誉,有人因此“闻添加剂色变”。如今,又冒出添加剂“双标”大瓜,话题引爆舆论场,不足为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添加,兹事体大,既涉民生安全,事关行业发展,还涉国家标准、科普和监管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当下食品添加剂“双标”之争,不乏“各说各话”,正陷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阶段,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不利于我国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为此,笔者郑重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不妨及时发声,以其科学性、权威性、严肃性解答,回应公众关切,直面行业难点,科普添加剂常识,平息各方争议,谨防食品添加剂“双标”之争成为“罗生门”。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06/119052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