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天府评论:“跨省通办”扩围,让高品质生活触手可及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廖浩宇 2022-10-08 20:52:3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加大业务统筹力度,抓紧出台新增“跨省通办”事项的配套政策、实施方案、试点计划等。各地区要加强对“跨省通办”任务落实的省级统筹,强化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加快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聚焦群众关切事项扩围。群众关切无小事。“跨省通办”扩围之策引发人们广泛关注,是因为它聚焦着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异地办事难点堵点,特别是新增的这一批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更是条条项项皆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在这批新增任务清单中,涉及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事项,规定申请人可异地申请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不受户籍地限制;还涉及子女投靠父母户口迁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汇缴和补缴、异地电子缴税、开具税收完税证明、工程项目工伤保险费申报等事项,今后,企业和群众都可在异地办理这些事,不再受地域限制。这些密切关系老百姓生活的事项,需求量大、覆盖面广、办理频次高,都是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之事。

融合线上线下渠道提质。高品质生活离我们愈来愈近、近在咫尺、就在身边。企业和群众对生活品质最直接的感受就在异地办事的窗口、掌上、指尖、终端等多样化渠道里。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难点堵点的渠道宜多样、不宜单一,因此要充分发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枢纽作用,推动线上线下办事渠道深度融合。让“跨省通办”切实提高群众生活品质,需线上线下两手抓,促进二者深度融合。改进网上办事服务体验,加快整合网上办事入口,让老百姓上网办事不再“门难找”,不再遇到页面多次跳转的问题。完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应用,让企业和群众在手机上就能轻松办事。更好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办事需求,确保线上能办的线下也能办。

筑牢数据安全屏障强基。事项越多、范围越大,所需的大数据支撑能力就越强。随着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范围的逐渐扩大,对数据共享支撑能力的要求也有所提高。数据是开展政务服务的基础,是深化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改革、提升“跨省通办”服务效能的重要基石,是确保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的基础保证。企业和群众通过网上网下各种渠道异地办事,他们的医疗、养老、住房、就业、社保、户籍、税务等方面数据就上了网、登了平台、入了系统,数据在实现共享的同时,其稳定性与安全性也变得更加重要。安全是底线,要筑牢数据安全底线,加强政务数据共享安全保障,依法保护个人信息、隐私和企业商业秘密。(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