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5后设计师辞职当保安,适时“躺平”也是以退为进

来源:红网 作者:曹渝佳 编辑:钟星月 2022-10-12 00:37:45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曹渝佳(重庆大学)

24岁的江苏女孩蒋雯(化名),近日成为一名保安。她的第一份工作为建筑设计师,因"难以忍受长时间加班"选择辞职,选择了"解决住宿且薪资不低于设计师"的保安工作。蒋雯表示,有了相对轻松的工作后,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视频剪辑、英语口语等专业技能,还能准备公考。她说,"打算过渡一年,再做后续规划"。(10月10日 九派新闻)

“建筑设计师”,听起来挺“高大上”的岗位,在蒋雯的亲身经历中,却是“事多钱少”令人难以忍受,于是她提出离职,选择去做一份世俗意义上不太“体面”,但却能满足自己现下生存需要,留出自我学习时间的保安工作。

在内卷越来越严重,年轻人就业越来越难的今天,蒋雯做出了与大多数人不一样的选择。有网友表示理解,都是为了生活,也有人说羡慕她有开明的父母。笔者认为,蒋雯作为深处当代“内卷漩涡”中的年轻人,最难能可贵的是她拥有了“积极躺平”的勇气。

从“设计师”到“保安”,从任务繁重、天天加班到朝七晚七、工作轻松,蒋雯看似是跳脱出了加班、升职的主流路径,但她却不是在“向下突破天花板”。她拥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学习感兴趣的技能,为以后的职业发展打下基础,作出规划。

像蒋雯一样做着一份表面光鲜亮丽,实际“累死累活”的工作的年轻人有很多,他们有的出于热爱,更多的却是出于无奈。世俗的偏见和老旧的观念依然占据着社会主流,如果自己的身份也从“设计师”转换为“保安”,父母、亲戚、朋友是会给予理解?还是会戴上“有色眼镜”?自己又是否能承受内心的落差?未来在何方?履历是否会不好看?来自于各个方面的压力压在年轻人身上,使他们难以鼓起勇气让自己慢下来,缓一缓,松口气。

一条路不是非要走到黑,“卷生卷死”不是青年人的归宿。社会主流观念或许无法在短期内轻易改变,“积极躺平”也注定需要更大的勇气。

复旦大学的梁永安教授曾说:“真正的年轻时代,应该获得的是一种对世界的认识,一个试错的过程。”所以他鼓励年轻人去“积极躺平”。“积极躺平”不是游手好闲,坐吃山空,而是放缓自己的步伐,去仔细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去看看这个世界上多种多样的活法,沉下心来,给予自己自我提升的时间。

追风赶月莫停留,但我们可以慢慢来。

来源:红网

作者:曹渝佳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2/119273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