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购兴起,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已经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金佳辉 编辑:田德政 2022-10-15 19:12:43
时刻新闻
—分享—

□金佳辉(山东大学)

10月14日,国家邮政局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中指出,截至9月底,全行业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和规范包装操作两个比例均达到了90%,循环递箱(盒)的投放、装置和纸盒的回收等也卓有成效,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稳步推进。2025年底,将确保实现全国范围内邮政快递网点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的禁用。(10月14日《新京报》)

当前,由于直播带货兴起,线上购物平台日益增多,价格优惠力度较大,再加上选购、取货方便,网购成为了人们首选的购物方式。但是,疯狂的网购带来的是快递包装的泛滥和大量的塑料污染,各大快递站数以千计的纸盒、塑料袋如何处理仍然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我国绿色发展理念的背景下,加快推进环境治理与保护,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了目前各行各业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随着网购的日益兴起以及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对于快递包装的治理呼声越来越高。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出台实施的《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对于快递包装和运输进行了明确规定,要求寄递企业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禁止、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规定,并积极鼓励寄递企业使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在分拣、转运、投递等环节提升可循环包装物的使用效率。随后,北京、黑龙江等多地也出台了相关规定,对快递包装的使用和回收提出了更加明确的指示和要求。随着规则的出台和细化,越来越多的寄递企业参与到快递包装精简化、循环化和环保化的队伍中,严格把控快递邮件的包装材料和数量,主动推行环境友好的绿色包装,积极实施纸盒包装等的循环利用,共同推进快递包装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但是,由于目前还未形成较为全面的全链条覆盖法律体系,行业内部仍然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而现存的监管手段和惩罚措施也有待完善和加强,缺乏公开明晰的信息监管平台,快递包装过度或不合规定的情况仍然屡有发生,难以实现全行业的操作规范化和治理精准化,制度化。

实现行业的环保治理和绿色共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2008年的“限塑令”到2020年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餐饮、商超等行业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包装袋等的使用大幅下降,已经基本达到了全行业的管理覆盖。而快递作为一个近几年快速兴起的重要领域,其政策规定和监督治理还处于初级起步阶段,需要不断摸索,逐步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规模化标准模式。

由于当前快递数目较大、内含物种类较多,包装形式难以统一,因此规则的制定存在一定的难度,而当前推行的“应用试点”则为行业模式的形成提供了很好的尝试和范本。从调研和实践中寻找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从全产业的发展中探索绿色转型的合理途径,从“试点企业”到全行业,我国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快递包装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深度变革,朝着绿色发展的目标做出不懈努力。

从“堆积如山”的塑料袋和一次性瓦楞盒到逐步正规化的循环体系,我国快递包装处理的监管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唯有从实际出发,在积极合理的尝试中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监督管理,才能在行业的全链条中形成绿色环保的良好风气,在满足群众购物需求的同时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可持续的有机结合和共同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金佳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5/119388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