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国纸币现“中国制造”,凸显“一带一路”含金量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刘昱 2022-10-16 20:33:56
时刻新闻
—分享—

□徐林生

近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在社交媒体上连发13张图片,图片是印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泰国、老挝、阿尔及利亚、马拉维、苏丹、刚果(金)、卡塔尔、科威特、塔吉克斯坦等11个国家货币上的标志性基础设施,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中国制造”。华春莹在配文中写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国兑现了这一承诺,并被其世界各地的朋友和伙伴所发行的纸币记录了下来。”

这些被印上外国纸币的“中国制造”都是基础设施,有港口、大桥、发电站,也有议会大厦、体育场、图书馆等,是“中国制造”的靓丽名片,也是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金字招牌”。它们为有关国家经济文化发展做出实实在在贡献,受到当地人民欢迎。

发行货币是一个国家经济主权的体现,具有极其重大意义。货币图案设计,一般都是选择本国伟大历史人物、地理名胜、标志性建筑等为构图主要元素,以彰显一个国家鲜明的历史、文化、地理特征。上述13个“中国制造”图案被印上11个国家纸币,说明这些项目已成为当地标志性建筑,有着重要影响。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我国制造业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特别在基建方面,我国有丰富经验以及技术、成本优势,成为国际合作重要内容,且硕果累累。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国家都是响应“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重要国家。开展国际合作过程中,我国注重弘扬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精神,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目标,奉行以人为本、造福于民的宗旨,与有关国家携手“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以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一个又一个“中国制造”出现在外国纸币上,凸显了“一带一路”合作沉甸甸的含金量。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际社会反响热烈。截至今年7月4日,中国已经同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投资规模近1万亿美元。“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日前,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中国将为发展中国家做更多实事、好事。值得期待的是,如今“中国制造”正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迈进,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制造”将继续书写传奇,“一带一路”合作将续结硕果,越来越多项目图案将出现在更多国家货币上。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6/119426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