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付宝可以给微信转账了?支付领域就该互联互通

来源:红网 作者:曹亚萍 编辑:刘昱 2022-10-17 19:13:15
时刻新闻
—分享—

8f923f8cb71140a29413f516cf406121.jpg

□曹亚萍(苏州大学)

10月16日,有网友发现通过支付宝已经可以给微信或QQ的好友转账了,该消息曝出后迅速登上了热搜。但有记者实测后发现,这和很多网友想得不太一样。支付宝的确可以给微信好友进行转账,但不是直接转账,而是输入完成一笔金额后会生成一个二维码,然后使用微信或QQ的用户可以通过扫码领取这笔钱,若超过24小时仍未领取,该笔钱款将会自动退回。单笔转账最多可转出2000元。(10月17日 澎湃新闻)

此举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有网友说:虽然能够通过支付宝向微信QQ好友转钱,但钱还是在支付宝里面流通,这不是多此一举吗?说白了就是多了一个通知方式,或者说是,在不知道对方支付宝账号的情况下,可以给对方转账,并不是支付宝能够直接转钱到微信里。依笔者之见,虽然支付宝此举没有网友们所期望的那么便利,但却是实现支付领域互联互通好的开始。

在当今的互联网环境中,人们已经习惯了支付宝和微信这两种支付渠道,那为什么我们还需要它们实现互联互通呢?

第一,打通人们的购物领域与社交领域。众所周知,支付宝支付主攻购物,微信支付主攻社交。如果二者实现互联互通,这意味着我们能“偷”微信好友支付宝蚂蚁森林的能量,我们能通过支付宝向微信好友发红包转账,可以通过微信在淘宝购买商品,在京东用支付宝买单。

第二,省去转账波折,减少手续费开支。因为支付宝和微信是两个独立的支付系统,如果想要实现两者之间的余额转账,只能通过银行卡作为”中介“。支付宝转账到银行卡,根据规定,单个身份证终身只享有20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若是累计转账到银行卡金额超过了20000元,那么将会收取超出金额的0.1%手续费,最低每笔收取0.1元。而微信转账到银行卡单个身份证终身只享有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免费额度之后也是收取超出金额的0.1%手续费,最低每笔收取0.1元。如果二者实现互联互通,那么微信与支付宝里的钱能够自由流通,大大提高了转账效率,也省去了转账到银行卡的手续费开支,促进了资金流通。

第三,便捷人们的生活。在我们日常支付的过程中不难发现,有的商户提供了支付宝和微信两种收款码,但有的商户只提供了支付宝或者微信一种收款码。这对于部分只偏向一种支付方式的消费者,或者消费者只有一个支付钱包有钱又没有现金的情况下,就增加了消费难度。同时,两个独立的支付系统不利于人们计算自己余额总量和金钱使用情况,要通过计算才能得出,增加了人们理财的麻烦。如果二者实现互联互通,这些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使人们生活更加便捷。

最后,营造良好的支付环境。如果二者实现互联互通,对于打破支付垄断、促进支付市场竞争是有益的。二者的“联动”,能让用户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有利于打通支付贸易壁垒,提升服务品质,更好的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笔者认为,支付宝支持微信/QQ好友转账是在向二者“互通互联”的主动迈进。事实上,支付领域就该互联互通。支付领域互联互通的实现不仅能够大大提高人们的生活效率,更能促进资金流通,刺激消费,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来源:红网

作者:曹亚萍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7/119476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