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付费自习室下沉县城:年轻人在对抗互联网时代的浮躁

来源:红网 作者:方璇 编辑:钟星月 2022-10-18 17:22:29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方璇(重庆大学)

“河北一县城开办超过10家共享自习室”的话题曾引发热议。在大城市付费自习室火爆的背景下,众多网友呼吁多多创办县城里的付费自习室。但是因为付费自习室创办门槛低、市场竞争激烈、难以开辟新的盈利点等问题,现今县城里的付费自习室行业发展破题艰难。(10月18日《中国青年报》)

不知从何时开始,互联网时代被贴上了“浮躁”的标签,年轻的一代也成了“浮躁的一代”。“生病的年轻人”“垮掉的一代”等标签被一个个插到年轻一代的身上。事实上,年轻人也在积极寻求互联网弊病的破解之法,县城付费自习室的出现与对它的呼吁也反证了这一点。

为学习环境付费是一代人觉悟的提高。市场源于需求,需求亦决定市场。自习室市场的繁盛源自于消费者群体在日常生活中无法自给自足地满足自身对学习环境的需求的需求漏洞。现今社会普遍认同“活到老学到老”的观念,“随时随地想学就学”也不再是一句嘲讽假学习的玩笑话,反而真地成为了一种需求,甚至刚性需求。可很多时候又由于需要顾及家人的感受、考虑舍友的情绪等外界因素,我们往往难以达成有效学习。当内部环境无法满足消费者自身的学习需求时,他们就开始向市场派出“订单”。当“订单”积累到一定阀值,市场的缺口较大,就成了商机,等待着人的开发。付费自习室的出现说明有相当数量的人们愿意为学习环境长期稳定地付费。这是一代人认知水平的提高,也是思想觉悟的蜕变。

付费自习室的核心困境是“难以开辟新的盈利点”,即桌椅加环境安静的房间等于自习室。消费者对自习室的现阶段需求就是为自身提供一份良好的学习环境,希望能避开尘世驳杂,守得一份清净,学有所长。当消费者的核心诉求与自习室的盈利目标产生摩擦,付费自习室的盈利增长自然会遇到瓶颈,但是消费者却能真的学有所得。

社会氛围洗涤时代浮尘。付费自习室由大城市辐射至县城,也是构建学习型社会理念扩散的具象化。从大城市到小县城,从学生学习到部分社会人士自发学习,学习型社会的构建在点滴中展现成效。一代人在积极学习的社会环境中,慢慢褪去互联网时代的浮躁,积淀学识与能力。

互联网是情绪的放大器,是碎片化信息的传递口,也是时间的粉碎机。人们很容易就沦为互联网的“奴隶”,变得浮躁,丧失高效学习的能力。但人又有学习和提高自己的欲求,才不断地提出“戒手机、断网”,想要找回最本真的自己。付费自习室的火爆也正基于此。互联网环境下的新一代被蛊惑着,挣脱着,也反思着。学习型社会的氛围渐浓,新一代也必将摆脱社会的固有标签,以更好更新的姿态奔向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方璇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8/119526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