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眼圈门诊”一号难求:黑眼圈易治心病难医

来源:红网 作者:朱廷欣 编辑:钟星月 2022-10-18 23:27:40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朱廷欣(浙江传媒学院)

去年10月,南京一家医院开设了黑眼圈门诊火上热搜。一年过去了,黑眼圈门诊依然一号难求。医生介绍,治疗黑眼圈并不是"刚需",而是"改善型需求",约七成求诊者的黑眼圈没有必要使用药物或医美的方式干预治疗。此类现象在网络上引起热议,网友的质疑之声不断,但甚至还有询问挂号办法的。不知不觉中,黑眼圈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最担心的问题之一。然而黑眼圈门诊的火热,仅仅是健康问题主导的吗?(10月18日 《南京日报》)

在医学的角度而言,黑眼圈是由于熬夜,情绪波动大,眼疲劳、衰老导致眼部皮肤血管血流速度过于缓慢形成滞流;组织供氧不足,血管中代谢废物积累过多,造成眼部色素沉着。年纪愈大的人,眼睛周围的皮下脂肪变得愈薄,所以黑眼圈就更明显。造成黑眼圈的原因很多,有遗传原因,但更多的是后天形成。

随着近些年时代发展,社会经济进步,体质健康问题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打工人困于996体制,担心黑眼圈下隐藏的身体问题;年轻人追求更完美的外表,于是对黑眼圈进行医美治疗。无论基于哪种目的,现代人去开黑眼圈门诊,都是为了一劳永逸——解决黑眼圈带给自己心理上的压力与身体上的潜在隐患。但是,黑眼圈门诊真的能达到这种效果吗?

首先,“黑眼圈焦虑”其实带有一定的正面意义,它昭示着现代社会大众对于自身健康问题的关注,切合了近些年我国推行的“全民健康”“全民体育”的政策。然而,无论医学上的黑眼圈治疗帮助有多大、效果有多好,大众都不应将黑眼圈治疗的唯一希望寄托在医院与药物治疗上。说到底,“黑眼圈焦虑”也不外乎属于一种心病。因此从根本上说,现代人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改善饮食,远离手机学会早睡早起,才是改变“黑眼圈焦虑”这个心病的第一步。

其次,大众应该改变对黑眼圈的刻板印象,不必认为它是丑与憔悴的象征符号,而应该将它接纳为自己身体正常现象的一部分。在黑眼圈门诊的热搜评论底下有网友调侃“谁能治好我的黑眼圈我送他一套房子”,更有人提出其他焦虑,例如“眼袋不对称怎么办”等问题,不难看出大众对于黑眼圈的焦虑也是建立在容貌焦虑的基础之上的。追求美是人的天性,但我们不应为美过分苛求自己,毕竟王尔德曾说,“爱自己是终生浪漫的开始”。因此,接受属于自己黑眼圈的不完美,也是我们成为自己的重要一步。

当然,黑眼圈门诊的存在也证实了它在社会上的必要性,如果黑眼圈的严重程度已经影响到了正常生活以及身体健康,去医院进行及时的治疗是非常有必要的。

最后,“黑眼圈门诊”反映出的不仅是健康问题,也体现了社会上的大众心理。治好黑眼圈的第一步是改变现有的生活习惯,让黑眼圈慢慢淡出你的世界,也淡出你的身体;第二步则是正确的看待自己,理性的接受它的存在,让黑眼圈莫成为心理上的“黑眼圈”。

来源:红网

作者:朱廷欣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9/119564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