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记忆开始消散,爱能做些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俞萱 编辑:钟星月 2022-10-18 20:46:23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吴俞萱(山西财经大学)

17日凌晨,东二环依旧车来车往,一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却独自沿着路中央护栏行走,所幸被执勤的交警发现。交警将老人安全送到家后,家人后怕不已。“我爸存在记忆障碍,不太清楚自己在干什么,幸好有好心交警帮忙。”老人的女儿曾女士说。如今,患有记忆障碍的老人不少。据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统计,2021年8月至2022年8月,该院记忆障碍门诊共接诊45岁至90岁记忆障碍患者近3000人次。曾女士也希望通过本报呼吁,如果碰到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可以的话请帮忙联系家人或帮忙报警。(10月18日 《长沙晚报》)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记忆会被慢慢地擦去,在时间的洪河里被一点一点地冲刷掉,那就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阿尔茨海默病,是老百姓最熟悉最常见的一种痴呆,又被称为“记忆的橡皮擦”。9月20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老龄司司长王海东就近年国家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开展的照护服务及社会预防宣教进行了介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约有1500万痴呆患者,其中1000万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不能被治愈,只能看着记忆一点点模糊消失,渐渐忘记了亲人,也渐渐忘记了自己。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逐渐在时间迷宫中迷失自我,只能通过不断回忆一生当中的重要时刻获得慰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的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间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应该意识到如何更好地陪伴父母度过晚年,使他们少几分孤寂,多一些温暖,在遗忘之前珍藏更多美好的回忆。

看着老人们渐渐模糊了昔日彼此间珍藏的记忆,心中是什么感受呢?长辈们逐渐老去的时候,情感上的陪伴和健康上的关心都不可缺少。在快节奏的社会,人们习惯于用快速的思维和行动来处理问题,对于老年人少了一些耐心。可对于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老人而言,他们也害怕孤独,渴望交流与陪伴。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而言,家人的陪伴是对抗遗忘的恐惧最好的良方。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一天,不可逆转的老去与遗忘是残酷的。面对无法被治愈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多一些耐心,多一些关怀,让我们用爱与关怀让遗忘来得慢一些。父母也曾经年轻过,如果我们无法让他们拥有记忆,就让他们拥有爱与关怀,被温柔以待,有尊严地度过晚年。

近年来,我国的养老服务事业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与进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也正在稳步推进,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正在逐步成为现实。对于老人来说,家人的关心与陪伴更为重要。“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和“常回家看看”不应只是说说而已。阿尔茨海默病最可怕的地方在于遗忘,所以,在有限的时间里多陪陪父母吧,当记忆开始消散,用爱温暖每个瞬间。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俞萱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9/119556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