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对“服美役”,反对的到底是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吕悦 编辑:刘昱 2022-10-24 14:55:47
时刻新闻
—分享—

8f923f8cb71140a29413f516cf406121.jpg

□吕悦(郑州大学)

近日,微博、豆瓣和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关于反对“服美役”的话题引起了平台用户的热议。什么是“服美役”?简单来讲,就是女性为了迎合社会观念的审美付出了巨大的成本,甚至不惜去做不利于身体健康的事,如穿高跟鞋、医美、整容这些行为,都是“服美役”的体现。

这场争论中,不少人对“服美役”的定义感到不满,她们质疑到:“女性天生就爱美”“化妆和打扮是为了取悦自己”……诚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每个人都有选择个人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过,仅仅将反对“服美役”理解为限制女性追求美,就有些偏颇了。事实上,反对“服美役”不是要抹杀美丽的价值,审判向往美丽的人,反对“服美役”反对的是强加在我们身上的对“美”的定义。

首先,我们不妨看看是谁企图定义“美”的标准。打开社交平台和购物软件,无数博主和商家告诉你什么样的妆容能“惊艳”所有人,什么样的穿搭能让人“眼前一亮”,资本为了售卖商品和服务,获得金钱利益,不断贩卖着一个个“美丽焦虑”。在我们急着按照这个标准去塑造自己之前,不如先“冷思考”:凭什么符合这样的标准才算美?今天他们宣扬“漫画腰”“筷子腿”,明天他们鼓吹“直角肩”“精灵耳”……一个个流行词背后,“美”逐渐变得狭隘,变成了可以被操纵的风向。于是,不少女性为了让自己的外表符合这种“美”,不惜付出大量的精力和金钱甚至损害自己的健康,其实是落入了消费主义的陷阱。

其次,女性没有必须“美丽”的义务。维持美丽不是一件简单轻松的事,精致繁琐的化妆和穿搭,是无法计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堆砌起来的。不可否认,好看的外表能赢得更高的社会评价,但是年轻和美丽易逝,思维和能力却能随着岁月而积淀。美丽本身难以保值,更不该成为衡量女性的标准。

实际上,“美”不需要任何定义。董卿也曾说:“如果你让我说女性的美,我想应该是指女性自我突破自我成长的能力,以及女性去影响和改变这个世界的能力。”托举起成千上万个女孩的求学梦想的张桂梅是美丽的,构建起格力在中国制造的标杆意义的董明珠是美丽的,站上顶级赛事的舞台拿下冠军的张伟丽是美丽的……所以,为什么美需要被冠以那么多的限定条件,为什么女性的存在本身不是美?

当我们反对“服美役”,争取的是不被“美丽”绑架的权利,是摆脱被定义被审视的枷锁。正如央视妇女节的文案,“广阔的世界里,应当有舒展的女性,为她松绑减负,让她自由飞舞。”

来源:红网

作者:吕悦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4/119729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