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11”将至,别掉入消费主义的漩涡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可婧 编辑:刘昱 2022-10-24 16:11:28
时刻新闻
—分享—

8f923f8cb71140a29413f516cf406121.jpg

□张可婧(苏州大学)

10月24日晚8点,天猫“双11”预售正式开启,而“双11来了”“生活就是要猛扣1111”等词条也成功冲上微博热搜。评论区热闹非凡,充斥着情感高昂的文字、符号、表情,表明大众随时准备开启一场消费主义的狂欢。

事实上,自十月起,商家就已经通过各种媒体渠道造势营销,有规律性地放出诱人的优惠预告。电商主播、购物大V陆续发放了大额满减券,引导粉丝购买五花八门的商品。24日上午,营销号集体投放出类似于“疯狂星期四文学”的文案。他们从八卦故事讲到国际新闻,先以噱头吊足读者胃口,紧接着话锋突转,变成“双11预售开启”,带来强烈的冲击感和记忆点。网友们纷纷娱乐效仿,进行二次创作,无形中为此次活动扩大了知名度和影响力。

消费主义甚嚣尘上之际,我们更要理性地审视自己的购物需求,不做资本的奴隶。此时此刻,在特意为买家打造的媒体环境里,消费主义俨然成为了一种无意识的群体行为。大部分立着“剁手”flag的消费者,却始终逃不出“买买买”的“真香定律”。为避免感性压倒理性,我们必须看清狂欢背后的逻辑。

首先,普通人的日常物质需求是有限的,大家并不会特别需要某一种商品。然而,商家利用优惠作为诱惑,勾起消费者的兴趣,再根据羊群效应营造出浩大的声势,激发消费者的从众心理,加强消费者的下单决心。与其面对买回家的闲置商品叫苦不迭,不如在购买前慎重决定。衡量商品真正的价值,抵抗住贪小便宜的欲望,不要在头脑发热时“激情下单”,都有助于我们理性购物。

其次,投入狂欢无疑会带来时间和精力的损耗。从预售到尾款,从跨店满减到专属优惠,活动的多样性导致了规则的复杂化,层层策略可谓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明明距离“双11”仍有许多时日,消费者就已经加入了各种拼单群、做好了各方面的攻略,甚至四处“抄作业”,殷切地关注着别人的购物车,生怕自己漏掉什么。然而,这一切真的有必要吗?省下的钱真的配得上花费的时间和情感吗?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你费尽心思迎合“双11”所作出的选择,未必是最划算的。“双11”表面上是热闹的盛会,实际上是残忍的数学考试和阅读理解考试。倘若深陷其中,往往得不偿失。

当然,“双11”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给大家带来了好处,优惠活动也并非全是陷阱。但是,我们仍要保持高度的理性,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避免卷入消费主义的漩涡。喧嚣之中,冷静必胜。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可婧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4/119736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