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动物权益,更是守护公众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皮天健 编辑:田德政 2022-10-27 16:1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皮天健(广西大学)

近日,《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已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审议,预计2023年正式实施。针对养犬行为规范,《条例》中要求养犬人和管理人应遵守防止犬吠影响他人正常生活的规定。此外,《条例》中还规定不得有遗弃饲养犬只的行为,违反者可由公安机关处1000元以下的罚款。(10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动物权益问题一直是近年来的热议话题,这与如今城市里流浪宠物大量出现是分不开的。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共有2亿只流浪的犬只,中国流浪狗的数量占了五分之一,其中大部分来自于原生饲养家庭的遗弃和犬类自身无节制的繁育。而这些流浪犬大多面临着或病死,或被狗贩子捕杀的命运。它们的境遇引起了动物保护者的普遍关注,动物保护者团体纷纷呼吁政府采取措施解决流浪狗问题。

禁止遗弃饲养犬类的规定就是在这种呼声中逐步达成的。为了保护被遗弃宠物犬的权益,动物保护者团体做过许多努力,比如建立流浪狗救助站、利用大众媒体联系好心家庭收留流浪狗,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遗弃宠物狗的问题。遗弃饲养犬事件的频发源于一些饲养者的一种错误思想观念:他们只是将宠物当作工具性物件,而忽视了宠物也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这个事实。禁令的目的之一就在于唤醒一部分饲养宠物家庭的责任意识。即使因为种种原因不想或无力继续饲养自己的宠物,也要保护它们作为生命的权益,为其寻找其他愿意收养的家庭或者救助站,而不是像对待废弃物品一样将它们随意抛弃。

也不难看出,重庆市的这项禁令也囊括了对于城市公共安全的考量。被遗弃的宠物犬一旦回归到野生的环境中,很容易恢复野生动物的习性,成为野化的宠物,从而演变为一种入侵物种。一只野化的家猫一年能杀死上百种动物。对于生态脆弱的城市来说,野化宠物的成群出现很可能意味着一场生态灾难。而被抛弃的宠物犬,在野化后很可能会恢复集体生活的习俗,会集体攻击一些动物甚至是居民。如果是一些被抛弃的大型宠物犬恢复了野性,那么对于公民的人身安全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对于城市管理来说,被抛弃宠物犬的卫生问题也是十分棘手。在野外的环境中,这些犬类很容易沾染一些病菌并通过各种途径传染给人类。除此之外,在这些犬类死亡之后,尸体如何处理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这些被抛弃的宠物犬的存在给公共卫生以及市政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题。一般传统的解决办法,比如说打狗办的捕杀,既不人道,从长远来看也是治标不治本。要想从根源上解决流浪狗所引起的狗患,还是要从宠物饲养家庭的角度入手,从源头上杜绝弃养宠物犬的出现。

禁止饲养宠物犬的家庭遗弃饲养犬,无疑是城市文明的一种进步,既体现人类了对于动物权益的呵护,也是政府对于公众安全的关照。但规定终究只是一种手段,其想要传达的精神是否得到内化归根结底还是在于个体思想和行为是否转变。有饲养宠物犬意愿的家庭,要谨慎地考虑自身是否有饲养宠物的必要和能力;对于有饲养宠物犬的家庭来说,责任意识和生命意识缺一不可,宠物犬得到合理的照料、避免犬类危害公共安全应成为每个家庭应尽的义务。

来源:红网

作者:皮天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7/119854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