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考岗位“冷热不均”更需理性报考

来源: 红网 作者:胡喜庆 编辑:田德政 2022-10-29 20:12:48
时刻新闻
—分享—

□胡喜庆

10月28日,2023年度国考报名已经到了第四天,部分报名热度较高的职位,其竞争程度已经超过“千里挑一”。 在一些岗位报考热度不断上升的同时,也有部分岗位目前依然是“零报考”。(10月29日 《黑龙江日报》)

一年一度的国考报名正在进行,与往年相比,“冷热不均”的问题在一定范围内依然存在。随着报名的持续,有的岗位已经出现了“千里挑一”的局面,而有的岗位依然无人报考。

随着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国考陪受考生的青睐,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积极报考,不少人看到了国家公务员岗位既有稳定的工作环境,又有舒适的日常生活。殊不知,国家公务员岗位不是培养干部的“温床”,更不是“摇篮”。

近年来,国考招录的一些职位被考生冠以“苦差事”的称号,不少岗位说明中明确备注有“需要晚上值班”“需常赴抢险救灾现场,条件艰苦”等要求。专家分析称,“苦差”增加是公务员招录的趋势,“一份报纸坐半天”的公务员生活已成过去。这样的要求就是表明了一种态度,如今的公务员队伍需要一大批能够扎根基层、能够吃苦耐劳的有志青年。

有的岗位出现了“千里挑一”的局面,可谓好职位竞争者如云。“好工作”趋之如骛,这从深层次考验着报考者,年轻公务员报考队伍中确实存在着寻求安逸生活的人,但是这样的岗位必然竞争异常激烈,能够上岸者只是凤毛麟角。国考岗位对人才的匹配度要求越来越高,与其千军万马奔着一个岗位而去,还不如理性选择岗位。有的岗位无人报考,除了条件艰苦,还要求了最低基层服务年限,而且专业程度还较高。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只有在艰苦的环境下不断考验自己,挑战自己,锻造自己的年轻人,才能够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挑起祖国的未来大任,这正是国家和党期望看到的一批有希望的年轻人。

来源: 红网

作者:胡喜庆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9/119910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