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宿舍看门小狗”,看的是大学生的苦中作乐

来源:红网 作者:何晓菲 编辑:钟星月 2022-10-31 17:27:09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何晓菲(重庆大学)

“有狗了,已经不想和没狗的人说话啦!”“当代大学生好像在养一种很新的东西”。近日,微博热搜头条版上出现一个词条——“当代大学生养的看门小狗”,点开一看,词条下是各种各样用废纸箱做的纸壳小狗,从卡通二次元的简笔小狗到现实写真的素描小狗,从丑萌的泰迪到威风凛凛的杜宾,更有甚者做了配套的“狗绳”和狗粮,让网友不免惊呼可爱极了。“宿舍看门小狗的热潮在互联网迅速传播,各大高校的宿舍走廊和操场上都相继出现了小狗的身影。

不难看出,“宿舍看门小狗,看的不是贼,而是大学生苦中作乐的精神。“苦中作乐”一词出自宋朝陈造的《同陈宰黄薄游灵山八首》,词义为——在艰难困苦中努力寻求欢乐。“大学四年,疫情占了三年”,这类话语在疫情常态化下层出不穷。疫情之下,校园封闭,加上近几年攀升的考研率,下降的就业率,如今在校的大学生不仅要面对“内卷”的大环境,还要面对一眼望到头的校园。自由被禁锢下,大家心中原本理想的大学生活和现实的产生了强烈对比,让大学生形成了巨大的心理落差。因此当代的在校大学生更加渴望的是一些“有爱且真诚”的东西。

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大学生创造“宿舍看门小狗”,更多是为自己创造了一个发泄消遣的虚拟形象。有人将自己对于宠物的喜爱转移到这里,有人享受与舍友一起动手制作的过程,有人仅仅是跟风,但在画上小狗脸的那一瞬间,也会由衷地感受到一丝快乐,这些都给宿舍小狗蒙上了一层更为浓烈的情绪色彩。网络和现实,年轻人之间由此勾连出情绪共鸣,个人化的“苦闷”情绪在群体中获得稀释,欢乐取而代之,笔者认为这样的行为一定不是无意义的形式主义,或是单纯的模仿热潮。

有人说苦中作乐其实就是做个向生活妥协的懦夫,但笔者认为苦中作乐一词,更像是中国人民的生活底色。近年反复爆火的《活着》一书,便是以对生死矛盾、苦难人生和生命价值永恒等的深刻揭示和阐述,它使每一位读者不自觉地去体悟“苦难”与“欢乐”间的关联,以及自我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没有讲述宏大的历史事件和波澜壮阔的显赫人生,而着眼于一些琐碎、平凡的事情,通过讲述如福贵这样一个个小人物的命运起伏,向读者展示了普通民众的苦难和对永恒生命的追求,透发出他们的勃勃生命力。

生活中似乎总是暗含着“苦中作乐”的叙事美学表达,但重要的是能够发现其潜藏的“乐”,任何一个网络热潮的出现,都有着其独特的文化情景,“宿舍看门小狗也一样。无论是做小狗、小猫、还是小蟑螂,在黑暗中能够发现光,或者能够主动制造光的,才是最勇敢最热爱生活的勇士。

来源:红网

作者:何晓菲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1/119996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