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问家长“怎么辅导的”,模糊了家校共育的边界

来源:红网 作者:闵莘 编辑:钟星月 2022-11-01 11:15:26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闵莘(重庆大学)

丘吉尔曾说过:“一旦眼前出现许多的困难,有人不免想把责任推卸给别人,这是一种卑怯恶劣的做法。既然你站在那个岗位,就要认真地把那份工作负责到底。”

近日,因学生不会整体认读音节,江西新干县一小学老师罚站学生并拍视频质问家长“怎么辅导的”,引发热议。视频中,女老师边拍视频边对着学生说:“让你们家长看看,这么多人,什么是整体认读音节都不知道,我上不下去了这个课。”(11月1日 澎湃新闻)

江西新干县小学老师因学生不会整体认读音节,罚站学生并拍视频质问家长,究其原因就是对责任的推卸和权力的滥用,是严重失职的表现。虽然家长理应担负起一定的教育责任,但其内容更多是偏重于对孩子的德行教育,而知识教育的内容绝大部分应当是由学校肩负。因此,全社会必须厘清二者之间的责任边界,规范行为尺度,才能肃清这股教师之中的不良之风。

近年来,家校共育成为了家长和老师共同的热议话题。家校共育概念提出的出发点,是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互相补充、相互维系,由此促进孩子的全方位健康发展。这一理念本身是好的,但在实行的过程中却总是遭遇理解的偏差。就像此次事件中老师因学生不会整体认读音节而怪罪家长一样,部分老师机械地将家校共育理解为让家长承担一部分自己的教学任务,这是完全就是扭曲了家校共育的概念,从中我们也可以透视出一些教师对于自己责任范畴的了解是非常模糊的。

除此之外,部分家长认为把孩子送入学校就可以当“甩手掌柜”,期望学校能够全方位的负责孩子的所有教育内容,这也体现出了家长群体中的懈怠心理和推卸责任的想法。因为家庭和学校中都存在对于自身的教育责任界限不明晰的情况,也不难想象为什么这样的“家校矛盾”事件会频频登上新闻。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知责任,明责任,负责任。”这样一句话,这对于家校共育中的家长和学校都是适用的,严肃厘清家校教育的界限,理应成为家长和学校共同的当务之急。自孩子上学之后,每天有很大一部分的时间都处于学校的环境之中,因此学校除了要负责知识教育之外,还要对学生的品行进行正确引导;而家长也需要积极地去了解学校的教学导向,配合学校对孩子进行德育方面的教导,督促孩子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充分发挥自身言传身教的榜样作用。让家庭和学校两个场景能够充分实现一个“教育闭环”,发挥两者各自的优势,积极协同配合,达成教育效果的最大化,促进孩子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闵莘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1/11999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