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部门出手,明星代言不可代而不“严”

来源:红网 作者:钱尘 编辑:钟星月 2022-11-01 10:55:04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钱尘(淮阴师范学院)

据市场监管总局消息,按照中央宣传部文娱领域治理有关工作部署,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电影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活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自10月31日起实施。

此消息发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全网的广泛讨论。近年来,部分知名艺人、娱乐明星、网络红人等(以下统称明星)违法代言,虚假代言,甚至在代言活动中宣扬错误观念;部分企业奉行流量至上,选用违法失德明星代言产品;个别媒体把关不严,放任违法失德明星参与广告代言活动。这些广告代言领域的乱像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扰乱了市场秩序,污染了社会风气,整改刻不容缓。

诚然,明星代言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促进了经济发展,可凡事都有两面性,销量上涨的同时,产品由于明星效应造成的溢价与质量问题却被忽略,当企业投资的重心落在代言人身上,他们往往就容易忽略产品本身,导致质量问题频出。另外,明星代言产品前不做功课,可能代言非法产品,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行成不良风气。

代言并不是挂个名拍个宣传照就能了事,明星身份所带来的影响力与号召力意味着他们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而当下某些明星为了赚取广告费,丝毫不顾及名声,接下代言时未核实产品功效,甚至都未曾使用过那些产品,就有勇气说出那些笃定的广告词。常言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红小花景甜果虚假宣传的果蔬类食品,被罚款722万元;脱口秀演员李诞因发布违法广告被罚87万元……类似的例子屡见不鲜,可有的明星似乎仍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选择“富贵险中求”,这种堪称任性的态度导致了他们代言的产品不合格而“翻车”的后果。

正如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所言,明星代言行为绝非简单的市场商业行为,一头牵动粉丝和公众的喜爱、信任,一头牵动对消费者和广告主的责任与义务。爱惜羽翼,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消费者和广告主负责,对粉丝负责,这也应是艺德的一部分。明星,当他们被赋予这个闪耀的称呼,他们就理应扛起作为公众人物的责任,做社会风向的领路人。

《指导意见》为明星代言立下明确的“规矩”,这是本着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为明星的代言行为画下一道底线,警醒这些闪耀的星星:代言不可代而不“严”。

来源:红网

作者:钱尘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1/120003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