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生要当好考场外的英雄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易木 2013-06-05 00:09:0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厦门首次启用金属探测器,在考生们走进高考考场前,监考老师就要脱下高跟鞋,暂时告别香水和手机,并对逐一进场的考生进行“史上最严”高考安检,将“过滤”所有金属。(6月4日《海峡导报》)
  
  再过三天,高考就要来了。毫无疑问,考生都期待金榜题名。考场考得好算英雄,场外也是一场考试,对考生的成长帮助更大,广大的考生能感受到吗?能考好场外考试吗?
  
  人要有点牺牲的。纠结于穿着,纠结于文胸,因为个别现象,就要给广大考生带来更多的麻烦和限制,就让考生在繁忙的备考中还得分心考虑着装问题,说轻点:喧宾夺主,说重点:违法侵权。现实摆在这里了,为了高考,为了大局,考生得作出牺牲。经历过如此纠结的高考,考生在今后的人生中还能坚持原则吗?能淡然对待一些牺牲个人利益问题吗?
  
  爱心是有代价的。经过考点的公交车将禁鸣喇叭,车辆减速慢行,适当增加班次,考生免费乘车。这已经成了各地的惯例,惯例就合法合理吗?是不是影响了其他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是不是侵犯了其他人的合法权益?比如自发封路,网吧禁开,方便了考生,为难了他人,以一种违法的方式来优待考生,对于推进法治中国的建设是不是有点代价过大?
  
  社会不是完美的。就算考生能通过“史上最严”高考安检,谁敢担保没有高考舞弊发生呢?过了高考安检也不一定能确保没有高考作弊,不然,嘉禾事件,罗彩霞事件,等等,怎么解释?高考作弊岂是一个高考安检就可以封堵得了的吗?“史上最严”高考安检,佐证社会诚信危机,在一个诚信缺失的社会,考生有信心走好人生路,推动社会前进吗?
  
  高考只是人生中的一场考试而已,考得好可以庆祝,考得不好不必沮丧。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考生坚定信心,考好考场外的考试,扬长避短,不断进取,同样可以打造自己人生的灿烂天空,同样可以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6/05/30307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