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预报温度为何染上“半夜鸡叫”疑云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叶鹏 2013-07-27 01:06: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多地遭遇高温天气,有人感觉很奇怪:为什么实际感受到的温度和气象部门预报的温度有差距?气象台预报员表示,温度测量按照国家统一标准,测量离地面1.5米的百叶箱中温度,可能会与体感温度不同。(7月26日《人民日报》)
  
  但网友对气象台故意压低气温的质疑也仍未停止,依旧怀疑温度预报是否有40℃禁区。甚至有人揣测,这么做的目的就是阻拦员工享受高温福利。
  
  这类似于“周扒皮学鸡叫”的怀疑未免可笑。但可笑之余,更添可悲。会有此类质疑,原因无他,只因高温福利不够完善,才使得人们对气温过度关注,甚至将板子打在温度预报身上。
  
  去年,中青报曾做过一个关于高温福利的调查。结果显示,72.6%的受访者认为有关高温津贴的规定落实得不理想,82.4%的受访者表示还没有收到高温津贴。即便国家三令五申要求企业落实高温作业者福利,这一情况在今年仍未有所改观,“环卫工热死街头”即是现状的极端体现。
  
  国家想给高温工作者以关怀,高温工作者也想要片刻的清凉。“你情我愿”间,高温福利为何还成了跳起来也摘不到的苹果?
  
  诚然,《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确实为高温福利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可现实是,这些指导性意见由于没有惩罚措施,并未落到实处。君不见企业搪塞高温补贴的手段之高超:计入最低工资、改发矿泉水、用“停工停薪”做威胁……难怪气象台预报个温度也会被扣上“半夜鸡叫”的帽子,实在是企业“高招”太多,员工不得不草木皆兵。
  
  也就是说,让气象台无辜“中枪”的根本原因,还是企业对高温福利的置若罔闻。如果员工在高温天气里得到了相应补贴,或者能在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中工作,他们还会在意预报温度与体感温度不同吗?就是因为高温福利的不完善,人们对温度才会过度关注。
  
  高温补贴不能再以“通知”、“条例”的形式存在了。如果没有法律层面的规范,没有相应的处罚机制,哪个企业会主动的从利益中为员工分出一杯羹?换言之,高温补贴不能坐等企业良心发现,只有逼着企业为员工的清凉着想,才能使高温福利这颗苹果真正捧在员工手中。
  
  预报天气沾染上“半夜鸡叫”的疑云不能只当个笑话看,因为它的背后,承载着民众们对高温福利的殷切期盼。
  
  文/刘艳秋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7/27/30920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