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需用文明公约助力城市文明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易木 2013-07-28 00:05: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增强市民文明意识,倡导和规范市民行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市文明办会同相关部门拟定了《嘉兴市市民文明公约》。现予以征求意见,时间从2013年7月25日至7月30日,欢迎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并提出宝贵意见。(7月26日《南湖晚报》)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为世界文明宝库创造和贡献了独具特色的中华文明、东方文明。可以说,中华文明是民族祖先留给我们的最大精神财富,也是炎黄子孙傲立于世人的巨大无形资本。
  
  文明如春风,似细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文明如尺,度量修养高低;文明似镜,照出形象美丑。文明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文明就在你我身边。在家里,文明是你孝亲敬老,尊老爱幼,尊卑有序,见面给父母一声问候请安;在单位,文明是你忠于职守,勤奋工作,敬业奉献,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在小区,文明是你与邻为善,以邻为友,夜深人静时不把电视、音响开得很大很大,影响他人休息;在街上,文明是你讲卫生,守秩序,不乱丢乱倒乱吐乱拉,在十字路口耐心等红绿灯;在社会,文明是你公交车上主动给老弱病残让座,给摔倒的老人扶一把,是雨中送伞、雪中送炭,是你见义勇为,助人为乐。
  
  文明是文明社会的入场券,是文明人的名片。文明公约,是文明的具象,是城市文明的共同约定,是城市文明创建的具体行动,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创建文明城市,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在对外开放中展现自己的文明成果,市民文明公约显然是不可或缺的。现在,全国大部分城市都有了自己的市民文明公约,或者正在积极酝酿、征集市民文明公约。但是,城市有了文明公约,并不等于万事大吉、大功告成。如果文明公约只是写在墙上,挂在网上,贴在宣传栏里,刊登在报纸上,出现在电视里,仍然只是一纸空文,无助于城市文明建设与城市文明水平的提升。
  
  文明公约,贵在遵行。希望各地不但重视文明公约的制订发布,更加重视文明公约的宣传教育,让文明公约深入大街小巷,进入寻常百姓家,真正走进百姓心里,走进市民日常生活中。倡导广大市民自觉用文明公约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习惯,助力城市文明水平、文明形象的提升。
  
  文/刘运喜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7/28/30925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