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体验“看病难”,抱怨之后得有下文

来源:红网 作者:王垚烽 编辑:叶鹏 2013-08-14 22:58:4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7月,为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东省卫生厅要求有条件的医疗卫生单位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患者身份,从首道程序开始,看一次病或办一次事。在日前召开的换位体验活动座谈会上,干部代表纷纷“吐槽”:医生把病人当成东西、医生大呼小叫、从挂号到离开,1小时20分,看病只3分钟、近四成处方不合……就连副厅长廖新波都感叹:“如果我不是副厅长,看病难不难?一定是难的。”(8月14日《南方都市报》)
  
  病人挂号、候诊、缴费“漫漫无期”,医生看病“闪进闪退”,这样的看病经历想必绝大多数民众都曾有过。现在,让那些看病免费、不用排队、成天坐在办公室里“拍脑瓜决策”的官员也亲身体验一下“看病难”的滋味,无疑是有好处的。我相信,座谈会上干部代表的种种“吐槽”皆为真情流露。问题是,体验了、吐槽了,是否就没有下文了?毕竟,作为普通民众,我们关心的不是这一体验活动会否机制化的坚持下去,而是此番不愉快的经历能否转化成改革的动力,进而在实质上破解“看病难”问题。
  
  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这些年,从原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体验应聘到云南沾益县劳动局副局长陈家顺“卧底打工”,有越来越多的官员倾心于“微服私访”。尽管期间也曾遭遇“因年龄太大被拒”的尴尬,一些问题由此引起舆论、领导的重视,但总的来讲,问题解决、制度改进的成效并不明显。工作依然难找、维权仍旧艰难,黑车还在跑、红包还在收……其中原因,除了问题本身的复杂性外,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官员自身的利益羁绊。
  
  就拿医疗领域来讲吧,众所周知,“看病难”一方面是因为医疗投入总量不足,另一方面在于医疗资源分配的严重不均。这其中,政府官员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以近日引发热议的“不落腰包的腐败”话题为例,相关报道中有这样一个细节:山西一位退休的厅级干部,每天都提着药兜到医院开药,过了马路就卖给药店,并根据药店的需要到医院开不同的药,随行就市,借机牟利,退休十几年天天如此,风雨无阻。
  
  当然,你可以说这是个特例,但官员医疗花费占比过高,看病不花钱、不排队,老干部病房还越建越豪华总是普遍现象吧。此前有媒体称,全国党政部门有200万名干部长期请病假,其中,40万名长期占据干部病房、干部招待所、度假村,一年开支约500亿元。要想改变这一现实,并借此缓解“看病难”恐非易事。不是有那么句话嘛,“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更难”,何况动的还是掌权者的“蛋糕”。
  
  基于此,我们有理由担心:相较于自身的便利特权,医院的聒噪、医生的刁难所引起的“不爽”究竟能维持多久,能否令相关部门痛下决心、推进改革?如果没有下文,那么再多的吐槽、抱怨都是廉价而徒劳的。但愿,这一回广东省是玩真的。
  
  文/王垚烽

来源:红网

作者:王垚烽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8/15/31127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