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杀留言背后是怎样的师生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瑜 编辑:艾伦 2013-11-02 00:06:2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0日傍晚6点过,成都市翡翠城小区四期一名10岁男孩从自家住宅楼上坠落身亡,经现场初步勘查,怀疑男孩是跳楼自杀,跳楼的原因还在调查之中。现在,在男孩的语文课本上,发现一行如下文字,“老师我做不到,跳楼时我好几次都缩回来了”。孩子疑因搞朗读比赛说话被老师留下体罚,并逼写一千字检查,写不到就去跳楼,最后孩子选择跳楼身亡。(10月31日新华网)
  
  笔者作为一名教师,也曾经因学生无法完成老师的任务要求而严厉处罚过学生多写作业、写检讨书,也曾经甩下狠话“完成不了的同学,就收拾东西回家,你们不用来学校了。”当然,完成不了老师要求的学生也还是有的,他们照样来学校啊。但事情不会不了了之,有时候学生主动来向老师说明原因,有时候老师主动找学生沟通问题。如果还是无法完成教学任务的,老师就会通知学生家长告知他们的具体情况,让家长也来督促孩子以共同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一个在成长中的孩子完成不了学习任务,达不到老师的要求,是成长的过程中一种正常的现象,是由于孩子的身心智力发展还没成熟。
  
  这起事故中小男孩在课本留言“老师我做不到。”很明显就看出,小男孩的留言是表达了他完成不了老师的任务,也达不到老师的要求。小男孩的留言,也从侧面印证了他是非常渴望着能跟老师进行沟通的,但就是不敢,只好选择在课本上给老师留言,他也非常期待着自己的留言能达成与老师之间的沟通,哪怕是在跳楼自杀以后,也还是在希望着老师能原谅自己的过错。
  
  再仔细看看“跳楼时我好几次都缩回来了”这句留言,恰恰说明了小男孩有好几次在准备跳楼时,内心痛苦的挣扎与折磨,使得他既害怕死亡又害怕老师的批评。小男孩能有时间完成给老师的留言与跳楼自杀这两个行为动作,让我们看到了小男孩内心的挣扎与担惊受怕是持续了好些时间的。最终,师生沟通还是无法完成。小男孩在害怕死亡与害怕老师批评之间挣扎了一段时间。遗憾的是,小男孩在完成不了的老师的要求与任务的自责中,选择了以跳楼自杀来回应老师的要求。
  
  一朵鲜花苍然凋敝,只能让我们的内心充满了惋惜,也令人痛心不已。试问,能不能让我们的师生关系更加和谐一点,能不能让我们的孩子在健康一点的环境中快乐地成长,而不是在担惊受怕的煎熬中选择了自杀。满心希望着,这样的悲剧少一点,再少一点。
  
  文/张瑜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瑜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1/02/31860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