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市长”呼唤“真市长”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易木 2013-12-23 00:14:2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下午,第三届“首都杯”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举行,来自6所大学的8支“市长队伍”参与比拼,其中两名“市长”都将目光对准了“打车难”。(12月22日《新京报》)
  
  “市长”在街头体验打车难,随后召开紧急会议商议对策,并以专家座谈、新闻发布会、情景模拟等形式,对所关注的问题进行阐述。“一线城市拒载,二线城市拼车。三线城市跑黑车,打车难已经成为主要的社会问题。根据调研,出租车行业市场缺乏竞争,空置率过高,行业规范不够。”这些“模拟市长”活动的场景,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关注社会、关注民情的情怀,让人甚感欣慰。
  
  他们都是“假市长”,“模拟竞赛”活动,不过是游戏或曰玩玩而已,但他们毕竟反映着民众的诉求。譬如,城市打车的确难,非常需要主政者给予重视,采取切实措施,有效解决。
  
  我以为,其更大的意义是:“假市长”呼唤“真市长”,而且不仅仅是北京市长,意在向全国各地主政官员表达希冀——尊敬的“父母官”们,请您也能到街头体验一下打车的难处,或者去挤挤公交和地铁,品尝品尝众的不易。
  
  尽管偶尔也地方党政主要官员以平民身份进商场、乘坐公共交通的报道,只是太稀罕,凤毛麟角一般。为什么打车难的问题在一些地方越来越难,问题就在于,当地的主政者体验不到,他们出入专车接送,缺乏切身的“难”感,因此考虑不到,或者决策不对号,无济于事。办公室“拍脑袋”的“药方”,如何能对症?
  
  “假市长”的表演是一种真诚的呼唤,吁请各地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屈尊纾贵,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倾听民意。这种深入,最好不要前呼后拥,“长枪短炮”跟班,忸怩作派,事后也无须媒体全覆盖。如果把“深入”弄成了“表演”,就了无实际意义了,只会让老百姓反感恶心。群众欢迎的,是那种“非扰民式”的深入,悄悄地来,静静地看,默默地听,恭谦地询问。这样你才能听得到真民声,了解到真民情,发现到真问题,也许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解决方案会在你的深入之中鲜活地跳出来。
  
  老百姓也能想像得到“父母官”的难处,日理万机,时间宝贵,不过,只要想到群众中走走看看,总还是可以挤出时间的,每周挤半天怎样?不行,就每月挤半天;再不行,每季度挤半天总是可以的。不要以为这样做,会牵扯你的精力、影响你工作,其实,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原本就是你的工作,并且是真正转变作风的表现,更是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应有之义。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23/32322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