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崔方转基因之争里的逻辑谬误

来源:红网 作者:毛忠斌 编辑:易木 2013-12-24 00:03:31
时刻新闻
—分享—
  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最近颇受关注。12月20日晚9时,从美国归来的崔永元举行媒体说明会,就公众普遍关心的“离职央视”、“赴美调查转基因产品”、“与方舟子的微博斗争”等问题回答了在场多家媒体的提问。他还表示此次自费50万前往日本、美国等地调查转基因产品的安全问题,并准备将拍摄的素材和获得的资料制成纪录片发布。(12月22日《新京报》)
  
  关于转基因的争论已经持续不少时间,争论场面、影响最大的当属这次的“崔方之争”。双方的出发点都不坏,崔永元是担心安全问题,而方舟子则是根据自身所有的专业知识,认为转基因食品值得推广并且也这样做。所谓真理越辩越明,双方的论战,使更多的人认识了转基因食品,这本应是好事。但这场论战却可说是令人遗憾的,因为其中存在的逻辑谬误使争论的意义大打折扣。
  
  首先双方都搞人身攻击,到底是谁开始不得而知,但事实是崔方两人都没能守住就事论事的底线,崔永元一口一个“肘子”,方舟子则时不时的利用知识上的优势进行讽刺。双方呈现出情绪化的一面,将言语指向对方个人而非论证、结论,显然于说理无益,还容易使双方的支持者更加情绪化,减少判断事实所需的理性,甚至将论战扩大为“骂战”。
  
  其次是崔永元的一些支持者,甚至包括崔永元本人,犯了诉诸不当权威的谬误。我们知道,崔永元是很受欢迎的主持人,因为《实话实说》针砭时弊,崔永元身上更是笼罩着良心的光环,但不得不说,他并不具有转基因问题上的专业知识,就如他自己所说的“一开始搞不清楚”。一些反对转基因者把他的观点,当作反对转基因的一个根据,就是找错了权威,相对而言,方舟子的说法更具权威性。
  
  而崔永元当然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建议民众有是否选择转基因食品权利,也是无可厚非。不过,他自己自费去日本、美国调查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对于缺乏相应专业知识的他,这就无意中把自己当成这方面的专业人士了。和崔以前去美国调查油价、话费不同,油价以消费者的身份询问就可以,相应的税费也容易调查,但转基因事关科学,缺乏相应的知识、素养,怎样调查、怎样提问以便客观呈现事实就是个问题,如果带着观点去调查,就更容易得出偏颇的结论,所以,崔永元的调查也犯了诉诸不当权威的谬误,哪怕他去采访了专家。
  
  总之,这场声势不小的论战因为缺乏和方舟子有同等份量的专业人士来唱对手戏,使得意义打了不少折扣。崔永元自己一不小心“代入”专家,一些网友把崔当权威而不是呼吁权威,论战双方和支持者互相攻击,即使不能说明公众缺乏科学素养,至少也说明了在论争中缺乏理性和逻辑。
  
  文/毛忠斌

来源:红网

作者:毛忠斌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24/32332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