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标榜的清廉不过是一场滑稽的表演

来源:红网 作者:朱志 编辑:易木 2013-12-28 00:03:5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10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曾发布消息,齐平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消息发出后,不少网友找到齐平景的新浪微博,网友发现,其曾经批判过无锡市市长毛小平严重违纪行为。齐平景在微博中称:无锡毛小平涉嫌严重违纪,先后收受各种贿赂折合人民币57万余元。(12月27日《钱江晚报》)
  
  一切仿似造化弄人,伴随着齐平景的违纪被组织调查,不再是往日在网上义正言辞的批判他人贪腐,反而即将面对的将是他人的批判与鄙夷。在这迥然相异的境遇下,笔者不知道这是否能够算是一场较为滑稽的表演,而主角就是齐平景本人。
  
  “富贵而骄,自遗其咎”。这是齐平景曾经发布过的微博。从这语句中不难看出,该官员早已深知在骄横以后容易导致权力的滥用,进而自毁前程的严重后果。笔者不知道齐平景当初说出该话是对于他人落马以后缘由的分析还是市场以此话用于自我警示,随着其自身落马,恐怕这一切也就显得不再那么重要。
  
  其实,类似于齐平景一般时常包装自己清廉外表的官员不在少数,如原汕头市委书记多次强调“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原河南交通厅长曾以血书表白“绝不做对不起组织的一件事”等等。然而随着最终的落马,一旦将所有伪装的清廉掀开,伴随的往往都是不堪入目的内在以及令人鄙夷的肮脏。
  
  在落马官员频频都是为“演技派”后,我们应当发现,或许仅仅依靠领导干部的党性觉悟予以反腐倡廉太过天真,要想根治贪腐顽疾,恐怕必须得建立健全内外监督机制。应当以社会、公众监督为外在压力,促使领导官员“不敢妄动”;以强化反面警示教育为内在驱动,促使领导官员“心有余悸”。应当着力搭建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多维监督测评上,严惩贪腐腐败行为,促使官员干部真正为民务实。
  
  总而言之,官员的清真廉洁不需要标榜,官员的廉政承诺与作秀行径更不是遏制贪腐值得依靠的“法宝”。唯有考评体系的不断完善、惩处力度的不断加大、监管制度的不断健全才能真正让廉政誓言不再变成一张空头支票,变成一场滑稽的表演。
  
  文/朱志

来源:红网

作者:朱志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28/32373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