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书虽易挣钱不易,且花且珍惜

来源:红网 作者:童亦劲 编辑:易木 2014-04-17 00:07:19
时刻新闻
—分享—
  “800元是特困户,1000元是贫困户,1500元刚脱贫,2000元奔小康,3000元算富足。”日前,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微博《妈妈您看,生活费就这么没了》,引起广泛关注。不少地区的新闻媒体也纷纷对在校大学生的生活费进行调查,结果显示90后大学生月均生活费达1500元,其中生活费及人情交往花费占大头。(4月16日《羊城晚报》)
  
  虽然含有调侃的意味,但读罢乎此新闻,笔者仍不禁感慨良多。一边是新闻媒体反复报道,大学生就业难、工作难、工资低,而另一边却是大学生生活费上扬的一路凯歌,800元便可以造就个特困户,这实际是大学生生活浮躁,是社会浮躁的一个缩影。对于已经成年的大学生而言,不懂得稼穑之苦,不知道生活的艰辛,这可真不是什么好事。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作为一个纯消费的集体,大学生生活费的来源一般来自家庭,尤其是现在独生子女居多,相信只要条件允许,大多数家长都会尽量满足子女的消费需求。而正是这种经济的非独立性导致了大学生不能理性地对消费价值、进行成本衡量,不能形成完整的、稳定的消费观念,自控能力不强。所以大学生的多数消费易受身边环境、同学的影响,产生随机消费、冲动消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古人在很早之前便告诫人们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要从日常生活、穿衣吃饭做起,不要铺张浪费。虽然时代不同,对象不同,背景不同,但是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不应随着时间的变换而退色。尤其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们而言,若养成了爱慕虚荣,大手大脚的习惯,参加工作后,不说孝敬父母、结婚生子、买车买房,恐怕养活自己都会成为一个问题。要知道读书虽易,可挣钱不易,还当且花且珍惜。
  
  而今,上至党中央、国务院,下到地方政府都在号召“厉行节俭,反对浪费”,要求公民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作为国家未来建设者的高素质大学生,更应当作为社会反对铺张浪费的表率,将节约意识内化于心、节约习惯外化于行,消灭“800元是特困户”的奇葩现象,消除乱花钱的浮躁行为,把精力用到该用的地方,把钱花到该花的地方,以自身行为带动社会发展,相信于国、于家、于个人而言,都将是大有裨益。
  
  文/童亦劲

来源:红网

作者:童亦劲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17/33256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