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励志演讲不妨多些大实话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卿 编辑:艾伦 2014-04-19 00:02:15
时刻新闻
—分享—
  “没资本还不学习?没背景还不学习?长得不帅还不学习!智商不够还不学习!”日前,一则学校升旗仪式上的演讲在网上热传,演讲者据说是无锡市堰桥中学的一位副校长。(4月18日《现代快报》)
  
  无锡市堰桥中学副校长许群益的这番励志演讲的确很雷人,不仅震惊了学生,而且也震惊了不少网友。给我的感觉是直白、露骨,虽然有点煽情,但没有半点大道理,学生一听就懂,一听就记得住。
  
  以前,学校只要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总是老一套,满嘴都是大道理,似乎学习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国家,这种教育方式显然没有过错,但是学生却很少能听得进去,原因很简单,这种励志演讲内容过于机械、传统,强行灌输了多少年,已毫无新鲜感,早就让学生的耳朵听出了老茧。
  
  有人说许群益的励志演讲很接地气,虽然有点过了头,带有一定的功利色彩,但对学生很实用,让人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从而产生一种上进心,换言之,这些都是大实话,你没背景长得又不帅,已经很不幸了,但如果你奋发努力,也许还有一线希望。可见,这样的教育也是一种与时俱进,其实只要对学生有吸引力,能达到教育的终极目的,何乐而不为?这样的教育又何错之有?
  
  当然,这种励志教育方式并非就完美无瑕了,如果许群益能进一步了解学生,特别是家长的某些心理,进行有针对性地阐述,演讲内容能够含蓄一点,其产生的积极效果自然就会更好。还是那句老话,只要励志演讲能受到学生的欢迎与认可,就不必说三道四。大家与其拼爹,不如好好读书学习,用实力与能力来展示自己。难道不是吗?
  
  文/李忠卿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卿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19/33276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