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高考专业户”搅浑教育一潭清水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刘艳秋 2014-07-20 00: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钦州二中近日被网友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30多岁的吴善柳今年在该校参加高考,夺取了钦州市理科状元,现被清华大学录取。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他曾辗转多所学校参加高考,并几次考上重点大学,但连2011年考上北京大学都没有去读。网友称他是“高考专业户”,并指责这样做会导致另一名考生失去就读名校的机会。(7月18日扬子晚报网)
  
  近些年来,某些考生因为高考发挥不太好,没有考上理想的高校,于是便纷纷“回炉”复读,还真有考上北大、清华等中国一流高校的。他们的成功经验,自然被不少考生所复制,演绎着现代版的“范进中举”的传奇。其实,只要不违法违规,谁说这部分考生不能有人生选择的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机会呢?某种程度上讲,这些考生就是“励志哥”或“励志姐”,他们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标不回头的人生豪迈。
  
  本以为吴善柳也是一名“励志哥”,没曾想他竟是一名“考霸”甚至是“高考专业户”。据网友反映,吴善柳在2000年第一次参加高考不理想,复读后考上北京交通大学,大学毕业后到柳州参加工作,后来感觉不满意,辞职重新参加高考。平心而论,北京交通大学非耀眼的一流高校,柳州也非令人羡慕的一流大城市,吴善柳感觉不满意便辞职重新参加高考,这绝对无可厚非。谁知他2011年考上北京大学后都没有去就读,这就难免不让人怀疑其多次放弃又多次复读的动机了。网友指责他是“考霸”甚至是“高考专业户”,也不无道理。
  
  吴善柳不惜放弃北大而继续选择复读,是否瞄准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及学校的巨额奖金呢?该新闻语焉不详,不便妄揣,不过,还真有这样的例子。比如,安徽一考生考上一回上海交通大学、两回北京大学、两回清华大学,结果都没有去读,该考生单单获得的地方奖金就有80多万元,也就是说,每年的奖金不下15万。“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对那些“考霸”、“高考专业户”而言,他们属于“会者不难”,无需付出多少汗水便能收获巨额奖金,何乐而不为?而对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及学校而言,“考霸”、“高考专业户”为其搏得的北大、清华等一流名校甚至省市高考状元的殊荣,那可是显赫的教育政绩,将会带来多大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呀!
  
  同时,也须看到,“考霸”、“高考专业户”为一己之私,占用多年社会资源,显得极不厚道。按照高考院校的招生计划,如果被录取的学生没有去就读,就会浪费该校一个招生计划名额,这对其他考生也是很不公平的。
  
  诚信是社会的根基,倘若教育的功利之“酸”屡屡腐蚀社会的根基,我们的这个社会还有多少希望呢?对考生而言,高考不是生财之道;对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及学校而言,高考不是去片面追求教育政绩。功利化的高考,戕害了教育公平,败坏了社会风气,妨碍了社会和谐,此等现象亟需正视。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堵住这一漏洞;另外,作为高校来讲,不能任人唯“分”,不妨将那些无缘由弃读的考生列入招生黑名单,不给他们再次闯关的机会。
  
  文/钱桂林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0/34102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