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雨是重旱区官员们的“救兵”吗?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2014-08-09 00: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大旱、严重缺水、绝收……入夏以来,这一系列词汇愈发频繁地冲击着人们的视听神经。当地官方对“63年来最严重夏旱”的定性昭示了这场旱灾的严重程度。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赴河南旱情最严重的平顶山、汝州等地进行采访,发现一桶机井饮用水的价格,从干旱刚刚开始时的5角钱,涨到5元钱还难买到。有不少严重缺水村庄,一个星期得不到一车“救济水”。个别基层政府抗旱流于形式。(8月8日《北京青年报》)
  
  不可否认,河南“63年来最严重夏旱”定性的科学性,但在这场历史性的大旱面前,河南平顶山、汝州等地是否就应该把这种解决广大群众缺水的难题推给了“天灾”?除了嗷嗷待哺的群众急切的等水外,除了群众自发的找水之外,当地的官员投入了多少精力与群众一起抗旱自救,投入多少人员、物资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用水难题?
  
  一面是群众急切的等水解渴,抓阄排号取水,甚至有耄耋之年的老妪为了生活用水下到近乎绝壁的深井中“刮水”喝,一面是农业的减产甚至绝收,一面却又是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的“送水秀”,无不反映了部分官员们“饱官员不知群众之渴”的官僚习气。那些暴露在大旱面前不能供水的井,投入巨资修建成形之后,又有几口井能够发挥作用?史上巨旱,不仅检验了一些灌溉设施是否能够具备抗旱能力,还把一些干部是否真心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用水难的能力水平实实在在的展现出来。
  
  在大旱面前,本已经出现了“聋子耳朵”式的派不上用场的井,即便是村民们自筹资金建成的水井,也被部分干部“劫持”为“水过拔金”的工具,不仅用水要花钱,甚至比从远至十几公里外取水所花的费用都要“昂贵”。在记者到来时,群众可以免费打水,记者一走,就又开始记费打水。附近的煤矿尚能每两天免费为群众提供用水,这些官员唯利是图的行径,是怎样的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面对大旱,本应该是与群众一起抗旱保墒保收成保生活用水的官员们,却以“到此一送”式的轻浮,在给群众带来瞬时希望后,又以“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方式悄然离开。在离开之前,掷地有声的“三天内一定为大家接通水源”的承诺,也在高级轿车的尾气里变了味走了调,只剩下群众干巴巴的渴望救命水的眼神。旱情确实严重,官员们不太可能长期驻守一村一镇一县一市,但至少应该看到,基层的干部、县市的干部,或者技术人员能够来到急切盼水的群众中来。至少应该有相应的措施持续给予关注旱区,但承诺是承诺,行动是行动,承诺响当当,行动软绵绵,如此,是怎样的抗旱救灾?
  
  8月6日有些许降雨,一时缓解了部分地区用水之急。8月底也可能会有降雨,并且有可能是中到大雨。天气预报里的专业术语是如此的确凿。但是,救群众于干旱、救农业于绝收境地,又岂能靠不特定的这种天然与原始的方式来实现?大旱正是考验各级干部应对灾情的能力,关心群众的政治态度的关键时刻,也许解决旱情困难前所未有,但只要肯于为群众解决用水难题,有一个响当当承诺和有诺必践的抗旱行动,也不至于严重到了如此地步。大雨还在未来的某一时刻不特定的等待着。大雨如果成为官员们帮助解决群众用水之急的“救兵”,那么,靠天抗旱真就到了危险的地步。
  
  文/张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8/09/34324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