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食盐专营”的困境与突破

来源:红网 作者:巴桂茹 编辑:刘艳秋 2014-11-22 00:11:41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11月20日报道,工信部首次确认,2016年,我国将取消食盐专营,涉盐企业将实现自主经营公平竞争。
  
  老百姓居家过日子,买盐、打酱油之类的事虽必不可少却也是鸡毛蒜皮,不值得劳神费力。所以你若不在涉盐企业就职,对“取消食盐专营”可能没有多少感觉。一包盐也就一块钱左右,取消专营也省不出多少银子,但其背后体现的利益之争、权利之辩和市场化胜利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食盐专营历史已有上千年。封建社会,食盐对王权的赞助和贡献相当巨大,在“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理念的影响下,食盐属于王家,官营自然顺理成章,官家从控制食盐制造、收购、运输、销售等几个环节入手,实现垄断经营。那时的垄断是血腥而残酷的,老百姓买卖私盐,甚至会处以死刑。
  
  新中国成立后,受计划经济影响,食盐仍旧沿袭过去“官制、官收、官运、官销”的模式。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食盐专营的合理性日益遭遇质疑。典型案例是河南新郑一个餐馆老板因用了郑州带回的盐被罚200元,江苏徐州老陈因吃了连云港2斤盐最终被罚款5000元。这些事件再度引发了公众对盐业垄断之下经济与司法乱象的口诛笔伐。人们不断追问:是不是公权力“盐”吃多了?明明是在自己的国家,用自己的钱从正规的销售点买的正规的食盐,并且正当使用,怎么就成“跨区域用盐”,怎么就违法了?!
  
  在商品经济日益发达、民众权利意识不断觉醒的今天,食盐的垄断经营既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要义,也不契合法律保护公民权利的初衷,它保护的,只是特定既得利益者的垄断权益,已经失去了普遍性的社会认可。但触及利益的,必是“硬仗”。从2000年始,盐业改革六次均无疾而终,就充分显示了这一改革的阻力与艰难。
  
  目前,工信部已经确认,2016年,食盐专营真的取消了,这不仅是市场经济的胜利,更是对公民权利的尊重。国家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明确要求,取消专营后,加强食盐监管、增加食盐储备,食盐市场化的安全问题也是无需担忧的。这意味着,食盐专营的千年垄断,终成历史,老百姓将有权利从获得平权的市场主体上自由选择自己的食用盐了。
  
  文/巴桂茹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巴桂茹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22/35288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