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官巨贪”:山高皇帝远还缺监督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编辑:夏熊飞 2014-11-29 00:03:3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6日上午,名为《慈溪惊现69套房叔》的网帖称,“宁波杭州湾公安局民警沈某,有两个身份证,且两号码尾号相同,正常工作、结婚登记等都在真的身份证上,其他房产登记都在另外一个身份证上(逃避了产权实名登记)……此房叔有69套房产……”网上还公布了一张房产清单,清单上大多数房产都署了沈某本人的名字,而少数几套房子在另一沈姓人氏名下。(11月28日《华商报》)
  
  尽管沈某是否存在违法问题,目前尚未有调查结论,但是有一个不容否认的客观现实却是:“小官巨贪”现象的存在。近日,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的1.2亿元现金、37公斤黄金、68套房产手续的“业绩”,叫国人吃惊不小。可是,盘点34名科级及以下的贪官,他的涉案金额仅勉强进入前五名。据统计,目前共有9名小官涉腐金额超过1亿元,而原山西阳泉市城区公安局巡警大队大队长关建军则以2.59亿资金、27套房产,劳斯莱斯轿车“傍身”,耀居榜首。
  
  “肥得冒油”的职位,滋生出绝对的权力。在“小官巨腐”案件中,有些人都掌握着特殊资源,比如供水、国土、教育等;有的控制着垄断行业,比如车管、医保、电、气等;有的是单位的“一把手”,在所辖区域和行业“具有绝对的权力”。“京城最贪镇长”李丙春挪用公款犯罪高达1.78亿余元,均被他借给了房地产开发商经营,从中获利数百万元。通常,大额资金使用要经过一道严格的审批过程,可李丙春仅凭借镇长的身份就能轻而易举任意挪用,足见基层“一把手”权力之大,监督制约制度之失灵,没人敢说个不字。正如北戴河一名知情人士所说,马超群“钱多、人横、没人敢惹”,这名声在当地至少已经传了十来年,“他对自己和别人单位的领导都很横”,但就是没有人敢触动他,怪中定有不怪之处。
  
  “小官僚大演员”,人格虚伪两面性显著。“小官巨贪”们都非常善于伪装自己,欺骗性和迷惑性很强。马超群虽然富有,对自己却很抠门儿。据该知情人士透露,“都知道他并不舍得花钱,从不露富,如果自己一个人吃饭,只要一碗面条”,但他“谁的钱他都要收,哪儿的钱都敢要”;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也不张扬,不喜欢奢侈消费;而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在天河区沙河镇任镇长、党委书记期间,有关部门几次想调他去天河区,曹鉴燎竟表示“不愿意”。舍不得走,并不是为了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而是因镇领导的位子“含金量”更高。后来,直到发现在天河区任职“赚钱”机会更多,才接受了提拔。
  
  “官小靠山大”,贪腐一条链。官员腐败并非一个人孤军奋战,往往通过一个完整的利益链条来实现的。基层小贪官,常常有上级的大贪官罩着,为其充当保护伞,成为自身的壮胆剂和对外界的挡风屏。陕西省靖边县曾出了个小贪官,名叫高玉川。说是小贪官,是因为检察院认定的贪污金额只有8万元。高玉川的官阶,涉案时只是个乡党委书记。但为查处这么个“小案”,甚至惊动了中央和省,持续5年时间。高玉川得知举报后破口大骂:“老子有的是钱,在榆林这块土地上,你们是扳不倒老子的,老百姓告不倒官,蚂蚁翻不过山,任你们去告。”如此嚣张,并不只是有钱,还因为他是“官”,关系网硬实。最终查明,在其背后面竟有15名官员充当保护伞,其能量可想而知。可见,每个贪官都可能有自己的社会关系网。随着贪官的升迁,官愈大,权力愈大,社交圈就愈广,这个网就可能更加盘根错节。正义终将占用邪恶,尽管马超群叫嚣多年的“京城干爹”身份仍是个谜,但早晚会大白于天下的。
  
  总之,一些基层干部能将手中的权力成功地变成吸金的机器,主要还是源于“山高皇帝远”缺少监督制约,其手中的权力太大,且缺少必要的监管与监督,过于放任自流。因此,必须从制度上加强对基层官员的约束,通过强有力的监管和监督,堵死“小官巨腐”的便道,使其不敢腐、不能腐、最终实现不想腐。
  
  文/徐云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29/35355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