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开会为啥不习惯好好说话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夏熊飞 2014-11-29 00:01:47
时刻新闻
—分享—

  开会讲话稿不准出现“尊敬的某某”、市领导讲话不超过50分钟……广州市政府官网27日公布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政府系统全市性会议(活动)若干规定的通知》,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等精神,进一步削减文山会海。(11月28日《广州日报》)
  
  广州净化官场政治风气的改革历来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08年,广州就曾专门下发文件对会议召开的时长、会议发言及讲话的时间等作了明确规定。从报道来看,此次下发的规定针对会议会务种种细节进行了具体或者量化的规定,用词明确,现实操作性强。
  
  不过,客观来看,如果一个官场范围是健康正常的,根本不会滋生出这些多繁文缛节,自然也不需要这些具体而微的规定。比如,规定中禁止讲话稿使用“尊敬的某某”之类的客套话就十分抢眼,其实为表示对上级领导、对来宾的敬意,官员讲话偶尔冒出来这些敬称也无可厚非,为什么一刀切禁止掉呢?因为在很多情况下,敬称套话使用完了,就该开始用排山倒海的词汇组合来大书特书有关人员的丰功伟绩了。正如有人调侃的那样,一个小时的讲话有超过五十分钟用来歌功颂德。此类官员讲话方式在过去早已饱受诟病,但依然有市场,甚至用语比较模糊的相关规定还拿它没辙。
  
  按照“存在即为合理”的逻辑,此类冗长的“歌德”体之所以在参会人员的呼噜声中、在旁观者的声讨声中长期存在,就在于它客观上满足了讲话的官员某些需求,是病态的官场氛围的衍生物。没有华丽的辞藻堆砌,空洞洞的数据如何显得高大上呢?更有甚者,上级领导都莅临这里了,官员不在言语上意思意思,多少显得说不过去吧。在规定没出来之前,“尊敬的某某”之类的组合很可能还是开会的规定动作,就是讲话的官员想简单讲两句,但此类的套话还属于不能删掉的,因为圈子里大家都这么说,是潜规则。要是坏了“规矩”,简约是简约了,但标新立异出了格也是有风险,由此“劣币驱逐良币”,没有上面下发个规定下来,删除这些又长又臭的繁文缛节也没有挡箭牌,扫除“话语腐败”的难点也在于此。
  
  因为这是长久以来的积弊,本就难改,我们是可以根据实际,不断细化规定来扎紧制度笼子,但只要宏观官场中有浓墨重彩宣扬政绩的传统、有向领导献媚、突出“领导作用”的氛围,那么,讲话的官员就有说套话的需要,而再细化的规定也都会因此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尴尬。毕竟,在我国这个传统的礼仪之邦,伪装成礼仪的摆谱已经摆习惯了,官员越大场合下反而越不好好说话也是有历史的。
  
  文/林旻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29/35356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