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贪官“贼喊捉贼”是不是一种病?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刘艳秋 2014-12-27 00: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周五“打虎”日,中央纪委官网一反常态,选在大清早的时间点推送一则“打虎”消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孙鸿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有无特殊的个中缘由,目前还不得而知。颇为讽刺的是,有心的媒体挖掘往日报道,惊奇地发现在今年2月26日孙副局长接受专访时曾表示工商部门要敢于“亮剑”,敢于碰硬,围绕保护和改善民生,严厉查处一批搞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的“大老虎”。
  
  副部级“大老虎”任上表态要严查“大老虎”,“贼喊捉贼”的戏码是绝佳吊诡的亮点。在民间,人们常用“当了婊子还要立牌坊”来形容做了坏事,还要博一个好名声的歹人。而且,做了坏事,要是人们不知道,自己再立了个好牌坊,等到东窗事发,这昔日的好牌坊在剧烈反差的语境下,绝对会激起不小的波澜与反弹。欺骗广大人民感情,这是“罪加一等”的节奏啊。对应到这一事件,能有资格说严查“大老虎”的,在人们朴素的观念中,不说是两袖清风、刚正不阿,也至少应该不会被纪检部门给带走处理,做个反面教材吧。
  
  不过,这也不能怪孙鸿志“人格分裂”,“不会”说话,而是此类话语往往“政治立场”正确,说出来不用脑子,而且通常只会加分,不会扣分。比如,孙说严厉查处一批搞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的“大老虎”。众所周知,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社会中存在搞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等不正常现象犹如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背后的某些利益集团持续做大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作为主管官员,孙在其位,就得“谋其政”,要是遇到这方面的问题,不顺着语境往下说,你要人家怎么说?
  
  当然,强调“敢于碰硬,围绕保护和改善民生”,打击“大老虎”也可以间接地树立自己干练清廉、能“为民做主”的形象,这在以往很多腐败官员在台上仍然大搞“廉政秀”,大会小会誓言“跟腐败水火不容”有异曲同工之妙。
  
  话又说回来,虽然孙鸿志的违纪违法事实还不清楚,但有没有一种可能,因为“权责所在”的便利,口口声声说要严查搞垄断和正当竞争的“大老虎”的孙副局长,手中握有的权力早吸引“老虎”们来了,本人也早已成为了“老虎”们的座上宾,为“老虎”们提供着天然的保护伞。台面上说“打老虎”,背地里跟“老虎”还勾肩搭背的,你说他“贼喊捉贼”是不是有病?别忘了,他们本是同类,只是分工不同罢了。管他怎么说,能蒙住你就行。
  
  这也是一种提醒。既然贪腐官员们还可以脸不红、心不跳地“贼喊捉贼”抑或大言不惭地说着“廉政宣言”,那么这般多数属于“规定动作”的“亮相”多半就只有观赏价值。在权力还能被滥用,还能变现的当下,对怎么说真的别太在意,关键是看他怎么做。
  
  文/林旻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27/35604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