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扔垃圾是给环卫工最好的春节礼物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夏熊飞 2015-02-17 00:04: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让大家过个干净年,南京有万名环卫工人不回家,占到环卫工总人数的90%。他们从初一凌晨3点起,就开始忙着清理节日垃圾,对他们而言,春节和平时没什么两样,不回家过年已经成了习惯。(2月16《现代快报》)
  
  谁不盼着过春节?春节可以放松一下绷紧了一年的神经,与家人一起高高兴兴地团聚。可现实生活中,环卫工人却偏偏“怕”过节,“愁”过年,过年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是个负担,也是最“受罪”的时候。春节期间,一些市民为欢度节日尽情地燃放烟花爆竹,还有一些商家在新年开业之际也会放“开门炮”,还有一些市民外出时乱扔垃圾。鞭炮声声的确增加了不少过年气氛,不过对于环卫工人来说,春节不但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而且由于垃圾猛增,大大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一天忙下来,腰酸背痛头发晕,再好的年饭也吃不下去,再好看的电视也没心思看了。
  
  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骄阳似火,环卫工人虽然拿的工资不高却做着十分艰苦的工作,一年365天都守护着城市的美丽。过年,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谁不想回家与妻子孩子热炕头,全家在一起美滋滋地看个春晚,但环卫工人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一些市民乱扔滥吐,更是让环卫工们苦不堪言。每次节日之后,有关方面统计的数字显示,环卫部门清扫的垃圾数字大得惊人,是平时的几十倍甚至是几百倍。这些数据虽然能体现环卫工劳动成果,但也反映了市民的素质和城市管理者水平的高下。
  
  人心都是肉长的,环卫工人也是人,为了让他们有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为了减少他们的工作量,减轻他们的劳动负担,作为城市管理者,要积极应对。虽然政府部门明确要求春节期间各单位要对环卫职工进行慰问,并对春节期间坚持值班人员、一线作业人员、按照规定,给予一定的加班补贴,但这是远远不够的。政府部门一方面应该通过各种途径,劝导市民提高文明素养;另一方面,在人群集中地方要准备充足的垃圾桶等设施。政府和一些社会团体还可以组织一些机关干部、公职人员、志愿者等参与到打扫卫生的工作中来。作为市民,要珍惜环卫工人的辛苦,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尽量少放烟花爆竹,不要乱扔垃圾,减轻环卫工人劳动负担。
  
  在我们欢度春节的同时,表面上看,帮不上环卫工人什么忙。但是,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提高居民的素质,不乱扔垃圾,是对环卫工人最大的尊重,也是送给环卫工人最好的春节礼物。如果有一天,环卫工不再“害怕”过年,也能和其他市民一样轻松过年,那就说明市民的文民素养有了很大的提高。
  
  文/胡建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17/36064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