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项体育课,让体育语文老师各司其职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3-05 00:07:3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姚明在体育界别小组讨论会上说:“说某人语文不好,会说‘你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这是个笑话。但实际情况是,有很多孩子的体育真是语文老师教的,英语老师教健美操,语文老师教羽毛球”。本次会议姚明带来推广专项体育课的提案。他在提案中分析说,专项体育教学的目标是促使学生在掌握“教学大纲”要求的基本技能的同时,可以至少掌握一种专项技能,了解专业术语、裁判知识,进而理解项目的文化内涵。(3月4日新华网)
  
  语文老师教体育,这一说法其实还是有失偏颇。在当前绝大多数的学校,都配备了专业的体育老师教授体育课程。只是问题恰恰出在这些专业的体育老师身上,体育老师往往都有一两个体育项目专长,但在教授体育课程时,却被当成了万金油,什么项目都要教,足球、篮球、跑步、跳高等等。体育老师什么都教,学生什么都学,看似广撒网,让学生接触了更多体育项目,但实则每个项目都浅尝辄止,最后仅仅上了几年“形式上”的体育课。不仅不利于学生发现真正感兴趣的体育项目,培养终身爱好,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而且这种“大锅饭”式的教学方式也会阻碍体育老师们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教授出高质量的体育课程。
  
  传统体育课授课方式的弊端已经逐渐显现,专项体育人才缺乏、走出校园后人们的体育锻炼意愿走低等问题在呼唤新型的体育授课方式出台。姚明作为专业运动员,退役后也一直关心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以其专业领域的敏感,意识到了传统体育授课方式的弊病,因而在此次两会上带来了推广专项体育课的提案。专项体育课顾名思义即按照专项体育项目教授体育课程,篮球班、排球班,田径班等,按照兴趣爱好分班,而非传统的以班级为单位授课。
  
  专项体育课提案,看似只是对传统体育授课方式的调整,但可以说其实关乎到中国体育未来的发展、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等,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因而我们应该为姚明这一份专业性十足、针对性很强、现实意义颇大的用心提案点赞。委员们以及决策机构也应该仔细审议此项提案,尽早促进专项体育课提案的落地实施。
  
  专项体育课提案是针对传统体育授课方式弊端开出的一剂良方,但在真正落地落实的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如采取按兴趣项目分班,年级不同、进度不同,如何考察学生的体育成绩?专项体育课如果得以开展,肯定就需要专项的体育教师,现在的体育师范培养的人才能满足开展专项体育课的师资要求吗?专项体育课也意味着更多的体育场地、器材以及师资力量的的投入,这些投入对不少学校而言将是不小的负担,如何解决?
  
  解决专项体育课提案落地过程中的众多问题,需要教育、体育主管部门以及每所学校的通力合作,及时出台细化的配套措施,加大校园体育的投入,同时调整体育教师人才的培养模式,学校积极试点引进专项体育课授课模式等。只有这样,一份用心的两会提案才能实现价值的最大化,中国的校园体育以及整个体育事业才能拥有持久强劲的前进动力,体育老师与语文老师也才能各司其职,人尽其才。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05/36151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