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并非对牺牲民警的最好告慰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3-09 00:08:37
时刻新闻
—分享—

  公安部人事训练局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人民网与公安部网站联合推出的“平安中国”系列访谈时透露,2014年,全国有393名民警牺牲、5624名民警负伤。今年春节期间,有9名民警牺牲在节日安保岗位上。这位负责人透露,2014年牺牲民警年龄集中在30岁至49岁之间,平均年龄45.3岁。其中,284名民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占牺牲总数的72%。从牺牲的原因来看,猝死所占比例最大,有201名民警猝死,占牺牲总数的51%。(3月8日《人民公安报》)
  
  393名民警牺牲、5624名民警负伤,在和平年代,这样一组伤亡数据,很具震撼力,在数据背后更有众多牺牲民警亲属的无尽伤痛。这些英雄为了维护国家与人民群众的利益,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舍小家为大家,他们无愧于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职业,也是当之无愧的最可爱的人。对于这样一群时代的英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没有他们的付出与牺牲,就没有我们安宁的幸福生活。
  
  致敬英雄是必须之举,但如果仅仅止于致敬,那未必是对牺牲民警的最好告慰。毕竟人死不能复生,再崇高的敬意,也仅是事后精神层面的少许慰藉。更有现实价值的应该是着眼于如何减少民警的死伤率,在工作与民警人身安全之间寻求和谐平衡,让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民警数量少一些,再少一些。
  
  从报道中可看到,牺牲民警中猝死所占比例最大,占牺牲总数的51%,其余则是因为与歹徒搏斗、执勤遭遇意外等。要想降低民警的伤亡率,就必须针对民警牺牲的不同原因与占比高低,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措施。
  
  猝死属于“非战斗性减员”,但却成为了民警牺牲的最主要原因,着实叫人心痛。由于民警工作的特殊性,常年加班加点,昼夜工作,工作、生活没有规律成了猝死率高企的诱因,可以说只要犯罪分子一日不绝迹,民警就很难过上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在工作、生活作息时间短时期内无望得以规律的现实下,如何让民警能够“苦中作乐”、劳逸结合就应该是努力的方向。如不鼓励一线民警连续作战,对工作超过一定时间的民警强制休息休假;建立完善的民警减压治愈系统,既包括身体上的放松康复,也包括心理层面的疏导释压。
  
  而针对“战斗性减员”,则需要不断加大投入,改进一线民警的装备,提高抗伤害能力。同时要强化民警的日常训练,提高执勤能力,在面对歹徒时才能第一时间化解危机,同时确保自身的安全。
  
  当然,在降低民警伤亡率的同时,也应该做好牺牲民警的善后工作,对家属的补偿与抚恤都应该按照高标准执行。让牺牲民警的家属感受到政府的关怀与社会的敬意,才能让更多人放心把自己的子女交付给人民警察这一伟大光荣的职业,也解了民警工作的后顾之忧。
  
  致敬,为国家人民而牺牲的民警!努力,让仍战斗在一线的民警,不再遭受伤害!或许这才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09/36182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