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污不“治人”就别觊觎“变天”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5-03-30 00:04:45
时刻新闻
—分享—

  因驻马店市平舆县相关部门环境监管不到位,环保部近日对驻马店市主要负责干部进行公开约谈。日前,驻马店市做出回应,对环保管理工作不力的4名主要干部处以降职处分,并关闭整顿平舆县产业园区内不符合产业政策、存在环境污染问题企业,严格落实环保法定责任。(3月29日新华网)
  
  一个不争事实是,环境污染人祸大于天灾。驻马店当然也不例外。2014年该市环保局曾先后3次致函平舆县政府,要求依法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的27家皮革企业,但平舆县政府并未落实有关要求。2015年环保部现场检查发现,平舆县产业园区内皮革企业增至30家,且正常生产。显然,人不执行环境政策乃是污染导因,不执行者理应受到追究。
  
  动人当然要真动,既不能虚晃一招虎头蛇尾让人没痛感,也不能隔靴搔痒不伤筋骨让人不长记性。我注意到,针对环保监督落实不力问题,驻马店市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行政记大过和行政降级处分。然而,动人还未结束。驻马店市还要求平舆县在4月底前,彻底清理整顿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标准企业。对辖区内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皮革企业坚决依法予以彻底取缔关停;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准入条件但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依法予以严肃查处,限期整改到位。也就是说,下一步还要动人。动何人?如何动?公众将拭目以待,媒体应跟进报道。
  
  多年来,中国环境问题之所以成为愈治愈难、愈演愈烈的老大难问题。教训之一,不是没有环保法律法规,而是对违规者未按规动人或动人不到位。2014年初,有超9成省份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空气污染治理,至少15个省份签订了治理雾霾,力保蓝天的“军令状”,在一些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力”“铁腕”“最严格”等强硬措辞屡见不鲜。然而,一年后,尽管不少地方空气质量回升,但总体情况仍不尽如人意。2014年在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的仅占9.9%,未达标的城市占90.1%,而一些省市的具体目标也相继落空。除个别省市对目标没完成情况作了解释说明外,绝大多数地区对此避而不谈,甚至沉默失语。他们“失语”,我无语。
  
  近年来,雾霾已然成为中国突出环境问题和威胁国人身体健康的心腹大患。今年2月2日,环保部发布2014年74个主要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其中只有8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全国3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中80%未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长三角、珠三角,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大面积雾霾频繁发生。而雾霾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日益显现,引发了很多人的焦虑。除了空气污染外,近年来水污染、耕地污染、矿山污染,甚至沙漠污染等报道频现媒体。中国环境污染到底到了什么程度?也许很多国人不明就里一头雾水。刚刚履新的环保部长陈吉宁直言不讳:在环境排污强度方面,我们现在已经超过历史上最高的两个国家——德国和日本,超过他们2—3倍。“所以,我们面临着一个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和环境之间的矛盾。”
  
  到底如何治理污染?陈部长开出的药方是:“从国际经验和‘APEC蓝’实现的过程来看,我们要实现大气污染质量的明显好转,不能靠老天,必须把污染物排放量从现在的千万吨水平降到万吨级水平。”换言之,解铃还需系铃人,治污不“治人”,就不可能“变天”。
  
  2015年施行的新环保法被公认为“史上最严”,然而,再严若不能施行到位,依然有等于无甚至有比无坏。其实,既往我们不乏“史上最严”法律法规,然而回过头来看看,又有多少产生了“史上最好”的法治效应了呢?诚如陈吉宁强调:“一个好的法律不能成为‘纸老虎’,我们要让它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关键在于执行和落实。所以,环保部把今年定为环境保护法的‘实施年’。”李克强总理也在3月15日人大闭幕记者会上强调:“治理要抓住关键,今年的要害就是要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
  
  环保部今年将开展全面的环保大检查,对于违法者尤其是未批先建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其效果我当然乐观其成,但我更要善意提醒的是:治污不“治人”就不可能“变天”。无论如何,不能重蹈2014年多地治霾“军令状”落空无下文的覆辙。
  
  文/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30/36369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