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定房产消费还有更多的“工具箱”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刘艳秋 2015-04-01 00:04:58
时刻新闻
—分享—

  楼市二套房首付及营业税免征期限5年减为2年的政策才刚刚发布,敏感的购房者和开发商已经有所行动。据记者从杭城各大售楼处和二手中介了解到的消息,心急的购房者已经当晚赶到售楼处催开发商签合同。(3月31日《钱江晚报》)
  
  对于楼市新政最早的风口来自于触觉敏感的资本市场。30日,很多人手机的股市APP软件中收到一则“央行将重磅发布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的消息,随后股市午盘后地产股直线飙升,晚间央行发文证实了上述传闻。可还没来得及把“消息泄露”的案子给破了,坊间就已开始亢奋地对楼市新政照单全收。
  
  二套房的贷款首付比例降低到最低四成,另外,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也进行了调整。楼市新政用意本身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就是释放自住性及改善性购房需求。二手房市场因此将得到“暴动性利好”,而对于那些迫切有改善性住房意愿的人来说,开发商释放出涨价的空气、二手房东调价的底气,让他们抱着现金气喘吁吁地“跑步进场”。
  
  这几年楼市卖方和买方市场的脸谱转换,确实有点让人颇有“犹记得”之感。稍微温和点的,也就是几次降息之后,当时开发商打的算盘就是在贷款利率和房价之间做出个加减法,然后让购房者自己找平衡点。从单一的财政政策来说,这种影响房价的方式毕竟有限。这次央行、住建部、银监会共同出台的楼市新政,加上降息的延续,“组合拳”效应就比较明显。
  
  市场最能体现出政策的落地性。有媒体报道,一位客户羽毛球打到一半的时候,也不知是什么途径得知到楼市新政的,当场穿着运动服就跑到了售楼处,买下之前纠结于首付比例的心仪房子。这种玄乎的新闻,除了带有国人特有的赶场心理外,还有楼市新政之初的兑现效应。但是毋庸置疑的是,一些人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强烈,但因为资金流的门槛而被旁落。此次新政,正好释放了一部分这方面的能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这是楼市新政的出发点之一。此外,很多楼市的存量房巨大,过慢消化,则会造成地方经济滞涨和收入影响。政府打开“工具箱”,来对住房消费市场进行作为,用宏观调控来稳定住房地产发展的步伐。当然,在宏观之下,还有区域性的“工具箱”可以参考。譬如对于很多大城市的外来者来说,工作年限、社保缴纳年限都是硬性条件。如果在这方面有跟进动作,对于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来说,则是延续性的利好。
  
  文/谢伟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1/36395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