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缺失民意的医疗改革能走多远?

来源:红网 作者:钟烁明 编辑:夏熊飞 2015-04-03 00:29:17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重庆市卫计委、市物价局喊停实施了7天的医疗调价。其表示,于4月1日起调整信息系统,尽快恢复调整前医疗服务项目收费结算系统。4月2日至18日,各医疗机构退还新旧版本差价中患者多支付的费用;对调减项目少收的费用,由医院记账处理。(4月2日新华网)
  
  3月25日正式实施的《重庆市医疗服务项目价格(2014年版)》医改方案,7天后就紧急叫停。除开朝令夕改的改革措施有失政府公信不说,这种缺失民意基础的改革措施本身就令人大惑不解。
  
  据了解,重庆的这项改革,对7886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结构调整,其中大型设备检查、检验类项目价格均降低25%,诊查、护理、治疗、手术类项目价格分别提高30%、30%、13%和13%。调整范围内的7886个医疗服务项目中,降价类项目涉及1309项,提价类项目涉及6577项。这种以涨价为主的改革措施,明显少有惠及民生和促进医患公平的踪影。
  
  姑且不说改革措施出台的来龙去脉和目的。事实上,不光是重庆的医改,每一项改革的动态,哪怕只是参与改革方案设计者的只言片语,都能激发民众的讨论。医疗价格改革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在如此事关民生福祉的改革议程上,民意的融合无疑是改革不容回避的程序保障。如果缺乏有力的民意征集,不但改革容易偏离回应民意的轨道,而且容易引发新的社会矛盾。
  
  进一步看,改革措施作为一项制度性的规范,影响更加广泛。如果存在制度性的不公,往往具有溢出效应,而这种效应就会超越就事论事本身发挥负面的作用。在这个意义上说,医疗价格的公平,也是在为公平的社会管理秩序打下制度性基础。对于价格该涨还是该降,不仅要看到它对于社会公平的重要性,更要从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加公平的社会,拆除社会不公的制度藩篱的角度,抓好公平这一改革要义的真正落实。
  
  现实中,涉及民生的改革措施,不少都囿于相关部门与专家之间的共识。换句话说,这仅仅是少数利益相关甚至无关者之间的默契,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具有民意基础的改革共识。尽管医疗价格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民意,但明显与解决医病贵问题的方向不一致。设计者显然因此忽视了在具体制度安排上的民意征询,并提供民意参与改革的话语平台。
  
  因此,医疗价格改革始终要恪守公平这一准线。而缺失民意基础的改革,不仅难有共识,而且难致公平,注定走不了多远。
  
  文/钟烁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钟烁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3/36420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