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抽签不是靠谱的“街艺”管理方程式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刘艳秋 2015-04-09 00:08:34
时刻新闻
—分享—

  街头艺人怎么管,是很多城市面临的管理难题。4月1日开始,深圳中心书城广场的街头艺人正式抽签派位到固定区域进行表演——首批62组街头艺人进行抽签派号,按照目前30个固定的视觉艺术创意艺术表演位置以及6个声乐表演位置分配场地,差不多超过一半的人每两天可以排到一次。深圳成为继上海之后又一个尝试对街头艺人进行规范管理的大陆城市。(4月8日《南方都市报》)
  
  提到街头艺人,人们脑海中首先浮现的可能是,地铁车站中一人边弹边唱,另一人拿着盒子,不断的向路人要施舍的场景。也正是基于此,街头艺人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普遍偏低,甚至成了乞丐的同义词。其实,街头艺人的形象并非如此不堪,在巴黎、伦敦、罗马、纽约等欧美大城市,街头艺人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早就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
  
  对街头艺人的演出规范管理,一方面可以避免街头艺人无序扎堆,为“抢地盘”诱发冲突,靠“飙高音”、拼低俗抢客等顽疾,保持正常的演出秩序。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规范,提升街头艺人的演绎水准,让城市更有文艺范。可谓是一个双赢的选择。但问题是,管理街头艺人,不仅是一个城市管理问题,更涉及公平、就业、艺术进阶等多个方面。靠抽签的方式决定表演区域和时长,有待商榷。
  
  首先,抽签定演出区域、时段,变相也让街头艺人吃上了大锅饭,无形中消磨了艺人自我提高的动力。试想,即使不断走音,也可以在热点位置“回声嘹亮”,谁还会花心思精进自己的演绎技巧呢?其次,定点、定区域演出也是对艺术的一种束缚。试想,将街头艺人整合在一起,定点、定区域演出,与上班何异?艺人哪还有创造的自由?再者,对管理者来说,对街头艺人考核、抽签、排位,岂不有违简政放权的初衷?因此,抽签不是靠谱的“街艺”管理方程式。
  
  事实上,对城市来说,并不是“街艺”越程式化、标准化,其文化内涵就越深。相反,千篇一律的音调、节奏一致的表演模式,只能降低城市的艺术水准。因此,对管理者而言,与其用硬性的规章制度束缚街头艺术,不如严守法律边界。对违背法律的街头艺人,严肃惩戒。对遵纪守法的街头艺人,也要给与其宽松的创作空间。这既符合简政放权的宗旨,也契合艺术的发展规律,何乐而不为呢?
  
  文/薛家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9/36465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