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PS艳照敲诈官员成功案中有案

来源:红网 作者:胡匆聪 编辑:夏熊飞 2015-04-13 00:05:57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10日从安徽合肥庐阳区检察院获悉,去年年初开始,安徽部分官员收到敲诈信,犯罪分子PS艳照,要求汇款数十万元息事宁人。竟然还真有官员向其指定账户汇款。一个月后,三名犯罪分子被抓获,警方还查获了1300多名官员的照片。日前,三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庐阳区检察院提起公诉。(4月11日中国新闻网)
  
  利用高科技来合成信息图片,捏造一些无中生有的事情来诈骗官员的做法的确让人深恶痛绝,将他们绳之以法也是维护法律的威严和社会的公平正义的有力举措。当人们看到安徽省庐阳区检察院对三名涉嫌敲诈勒索罪的嫌疑犯提起公诉的时候,大都认为他们是咎由自取,为他们受到法律的制裁而拍手称快。但我们认为诈骗犯该判,报道中的涉事官员的一些问题也应该查清,不能让任何一个可疑人员逃脱法眼。
  
  报道中称三名犯罪嫌疑人在诈骗过程中,居然还真有一官员按照他们的要求寄过去20.5万元,笔者认为这条线索不能就此止步,否则会引来外界无端的猜疑。
  
  一要查清这名官员为什么要向这些诈骗犯寄钱。对于这几个诈骗犯的作案手法,与人们经常在电视报纸上看到的一些骗子的惯用伎俩相比没有什么高明之处,一般人在获得这些信息后都会知道这是一起诈骗行为,肯定不会轻易上当受骗。相信这位官员也不笨,但为什么他又要寄钱过去呢?如果不是做贼心虚,怎么会自投罗网?分明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二要查清这名官员寄出去的钱来路是否正当。20.5万元的数额,对于一个官员来说,不多也不少,但对于一个平常老百姓来说,也还是一笔不菲的数目。如果这么大笔钱是官员白手起家、日积月累逐渐积攒起来的,要让他平白无故拿给素不相识的骗子,估计一般人是不会轻易答应的,除非被人捏之一柄才会忍痛割爱。还有,能够把这么大笔钱轻易地寄出去,说明这笔钱在他心目中的分量并不重,价值20万元的现金对于一个官员来说不算什么,除非他有远远超过20万元的财产,一个官员拥有这么多财产是否合理合法?不妨核实一下他的个人报告事项,看其中是否有什么猫腻。
  
  三要查实当地公安司法和纪检监察为什么没有及时将该案件的线索进行深挖细查。反腐倡廉实施零容忍,决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蛀虫。发现线索,要及时查清查实,既是维护法纪尊严的需要,也是还原事情真相的根本。有案不查,有线索不办,既是一种失职,更是对违规违纪行为的一种放纵。明眼人都只这起涉嫌诈骗官员的案件存在案中案,但为什么没有及时就线索进行查实,究竟是司法部门没有移交线索,还是监察部门没有及时立案查处?这些问题也应该及时查清。
  
  这则新闻被报道后,相信围观这位官员的上述两点可疑之处的网民大有人在,如果我们只是把重心放在如何处置诈骗犯身上,无疑会让一些有价值的可疑线索从我们身边溜走。这样一来,不但会让一些犯罪分子逍遥法外,还会让公众对司法部门的能力产生质疑,造成不必要的误解。
  
  文/胡匆聪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胡匆聪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3/36496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