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莞2千元校服风波如何平息?

来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编辑:刘艳秋 2015-04-27 00: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下午,东莞本地知名微博“东莞学生部落”发帖称,“东莞外国语学校事先没有告知校服的价钱,发了校服后才告诉同学们价钱。属于先斩后奏,同学们看到这价格纷纷表示穿不起!”记者获悉,该校本次发放的校服有12种不同季节的衣服,共有18件,费用需2180元。微博发布后引发网友热议,一些来自该校的网友直呼“穿不起”,并认为“被坑了”,因为在此之前,他们不知道领到的校服居然价格不菲。东莞市外国语学校一位负责管理校服事宜的老师证实事情属实,但这名老师称校服价格是由市教育局联合多部门招标确定的。记者了解到,这一价格标准将在今年全市市直属中学执行。(4月26日《广州日报》)
  
  东莞2千元校服风波,已然满城风雨。这是否在东莞教育局意料之中,外人不得而知。看来,东莞教育局需要解释一番了。首先,新一届中央政府一直致力于权力下放,东莞教育局为什么反其道而行之权力上收?难道学校连校服的自主权都没有了?为什么全市市直属中学的校服事宜都要来插一手踹一脚?其次,东莞教育局上收校服权力后所招标的校服价格为什么比过去还要贵?当然可以说质量比以前好,但好在哪里需要列举确凿证据。再次,东莞教育局为什么乐意为数十万家长做主?校服做多少件,采用什么档次,家长的发言权哪里去了?最后,为什么校服发放后才告诉学生价格?招标时没能确定吗?
  
  现在网友们直呼“穿不起”、“被坑了”,学生们、家长们自然不敢多说。但是“为民做主”的东莞教育局不能故意失语不了了之,说不定部分网友就是学生家长。有必要公开招标文件,甚至公开校服厂商关于这笔校服的所有账目了。这不算什么商业秘密,更不是国家机密。发票为据,布料进价多少,加工费多少,销售价多少,有关这笔校服生意的所有资金往来,都需要审计一番。让人们看看明白,对比一下市场平均价格和平均利润。何况批量定做,给予一定幅度的优惠也是市场惯例。东莞2千元校服风波如何平息?不仅需要东莞教育局自证清白,而且需要亮相真凭实据来说服人,好为大众释疑。
  
  关于校服物丑价贵暗藏猫腻的新闻早不鲜见,甚至带毒校服也曾扎实刺激过读者眼球。即使今日,还有“海南部分中小学校长吃回扣:校服一件提成6元”的新闻,与东莞2千元校服风波此起彼伏同登大雅之堂。说的是海南职工秀英子弟学校把校服当“唐僧肉”,每件按照校长6元、总务处主任3元、班主任1至2元的比例提成;秀英区教育局原局长方小川帮助校服厂老板在区所管辖的学校定做校服,收受贿赂动辄数万元,而一些厂商却是作坊式生产,校服质量难以保障。可见校服厂老板也不容易,从教育局长到校长、总务主任、班主任,统统都要打点好,还要保住利润,只能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宰割学生了。
  
  倒霉的是学生,再差的校服还得穿戴,再丑的校服还得“自豪”。敢怒不敢言的是家长,被孩子绑定,不能让孩子受气,只能自己吞声忍气。校服猫腻,当然标的不会太大。校服腐败充其量是苍蝇一枚,与动辄数千万数亿的大案相比,似乎实在不值一提。但是反腐败,必须零容忍,必须不留死角,必须防止“小洞不补,大洞无法补”。所以必须老虎苍蝇一起打,学校、教育局有关校服、教材、设备、基建、食堂等等都要让阳关普照,让金箍棒进去扫一扫。而且,学校是教育祖国下一代、培育民族未来灵魂的神圣园地,必须力争保持圣洁纯净之气,不能让歪风邪气把校园搅得乌烟瘴气,玷污了花草树苗。
  
  文/柏文学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7/36622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