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抗战纪念日成了“三天假期”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刘艳秋 2015-05-14 00:03: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政府网通知: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方便全国人民参与纪念活动,2015年9月3日全国放假一天,调休共3天。(5月13日人民网)
  
  9月放假,而且是连放三天,国务院《通知》一发,全国一片沸腾,瞬时间,网络上争相转载放假通知,不少人甚至已是躁动不安准备着假期安排和出行计划,还有网友表示:“幸福来得太突然!”
  
  历史不应被遗忘,反法西斯战争意义重大,中国人民抵御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之战更是其中一幅光辉的篇章。百年屈辱,近代中国终于在巨大的牺牲之后走向和平与繁荣昌盛,这在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定然是不可被遗忘的一页。抗战纪念日,意义重大,特别是在70周年的关键节点和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背景之下,让国人铭记历史、奋发图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然而,放假的消息一经公布,收到的“热烈反应”却实在令人摇头叹息,网民面对“天上掉下来”的假期,第一反应不是讨论“为何要设立这一纪念日”、“当日有何纪念活动”、“需要个人做点什么”,而是关心“高速是否免费”、“景区是否打折”、“如何拼假多休”。人们心中的“幸福”几乎剥离了整个纪念日主题,成了彻彻底底的三天假期。微博、微信、QQ,好友之间相互转告,一同讨论四个月之后的旅游、美食、酒吧……笔者仿佛又看到了一个小长假雏形,在人们的欢声笑语之中,竟略感一丝遗憾,唯有叹息。
  
  国家将9月3日作为抗战纪念日,合情合理,确当点赞,而且,通过调休方式形成三天假期,为广大人民带来休闲福利,这样一举两得的节假日安排实在无须赘言。福利当享,假期休闲也并没有错,但是,国民舍本逐末的享乐心态和忽视历史的形式主义确实不能听任从之,不少人大谈不忘历史,但只是听一听、说一说,却不想想国家设立这一纪念日的用心良苦。对内,抗日神剧屡现屏幕,抗战英雄屡遭质疑,不少历史纪实或被搁置、或被改编,战争故事年轻人说不上几个;对外,钓鱼岛被日本控制,安倍始终不认战争罪行,靖国神社屡现参拜。居安思危,这是我们数千年传承的守业之则,再不重视历史、回望屈辱与斗争,民族未来岂能尽善尽美?
  
  在不少人眼中,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已经成了放假七天或是三天的代名词,佳节年年有,而且毕竟有文化依托,不同形式的欢庆未尝不可,但是,抗日战争纪念日,这是一个既沉重而严肃的日子,是应当由衷自豪却也应感伤缅怀的日子,这样的特殊背景下,将其作为呼呼大睡或休闲疯玩的“福利”,难道是中华民族该有的“情怀”么?
  
  别让抗战纪念日成了“三天假期”,多想、多看、多呼吁,为国家的历史发出声音、写出文字,纪念馆、宣讲会或是网络爱国论坛,都是我们纪念日的好去处,哪怕守在电视机前,看一看当日的纪念大会、阅兵式、招待会和文艺晚会,也是对国家、对民族、对历史最为深切且极具意义的回应,国家的凝聚力,无法建立在享乐畅玩之上,只盼四个月之后的9月3日,每个人都能从纪念日收获一些精神财富,以轻松但不放松的方式,铭记那段不屈的历史!
  
  文/余祖欣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14/36782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