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BA何以频繁制造“奇迹”?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刘艳秋 2015-05-19 00:07:0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8日,2014-2015赛季NBA季后赛第二轮继续进行,休斯顿火箭队在“抢七”大战中战胜洛杉矶快船队,以总比分4-3逆转淘汰对手,时隔18年再次挺进西部决赛,与此同时,休斯顿火箭队也成为了NBA历史上第9支在1-3落后的情况下翻盘逆转的球队。
  
  今年的NBA季后赛可谓赚足了观众眼球,东西部16强相争,场场都有看点,特别是在第二轮,形成了“东部天天绝杀,西部天天吊打”的局面,不论是专业球迷还是普通看客,多少都能体会到比赛的激烈与紧凑,更能体会到NBA透露出的独特竞技篮球魅力。“where amazing happen”,是一句NBA的官方宣传广告语,译为“奇迹发生的地方”。麦迪可以35秒得13分逆转获胜、雷阿伦可以凭一记关键三分打开热火的夺冠大门,今年的火箭更是可以在落后19分情况下末节反超……在NBA,“奇迹”仿佛就是一种常态化现象,各种风格的优秀球员屡屡不绝,球队能力也不仅仅只能用战绩来衡量,只要有比赛,就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精彩。有球迷说过,“看NBA如看一场结局未知的大戏”,在笔者看来,这样的“大戏”却不仅仅只是进球、得分、反超等关键词,NBA如此频繁地制造着“奇迹”也绝非偶然。
  
  湖人当家球星科比曾告诉过记者:“我知道洛杉矶早晨4点的样子”,诚然,科比的刻苦是球迷们不争的事实,早在其18岁进入NBA开始,夜以继日的训练就伴随左右,哪怕已是收入不菲、事业成功,科比也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仅仅是科比·布莱恩特,NBA从没有哪个“常青树”是可以依靠天赋久持的,私人训练师在半夜被球员叫到球馆更是常有的事,正是职业球员们乐此不疲地刻苦训练,保证了每一场比赛的精彩。曾有媒体报道过一篇文章,称“缺觉”已成为NBA中的常态化现象,不少球员甚至多次被拍到在比赛休息间隙“打瞌睡”,表面光鲜亮丽的体育明星,在人们眼中被夜店、美女、豪车围绕的“高薪群体”们,背后付出的是常人无法体会的汗水与劳累。
  
  5月17日,老鹰队与奇才队比赛进行到最后一刻,奇才老将皮尔斯投中一记压哨三分球追平比分,威瑞纳中心球馆瞬间沸腾,然而,裁判在观看比赛录像之后,立即宣布这一进球无效,奇才憾别季后赛。这样的情景,球迷们早已习以为常,因为NBA早已将“公平”二字诠释得淋漓尽致,每一个进球、犯规等,都有摄影机从各个角度进行回放,一些误判、漏判,或当场纠正、或赛后官网发文,“任何质疑都能获得解答”几乎能应验于每一个动作,裁判能引导比赛,但绝不可能主导比赛,“主场哨”的作用往往也只是锦上添花,使比赛结局更为丰满罢了。
  
  在NBA是个极具市场化的职业联赛,“金钱”二字对于联赛发展至关重要,球星代言、广告、转播权、周边产品……NBA如同一个巨大的财富中枢,凭借着独到的经营手法,俨然成为了一个遍布全球的大型体育公司。1989年冬天,时任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敲开了央视接待大门,如今,中国已成为NBA最大的海外市场,除了每年举办有中国赛,赛场上更有了中文球衣,匹克、安踏等中国品牌出现在球员脚上,姚明的影响力至今犹存。不仅仅在中国,凭借在全球的深度影响,整个NBA有了强大的市场保证,球星薪资年年走高、新闻曝光天天不断,进入NBA更成为了篮球运动员们至高目标,在强大的压力与吸引力之下,比赛的精彩程度也便日渐增加,球员、教练、经理、老板、观众,强效的互惠体系成为了NBA兴盛的“显在”要素。
  
  或许,观众看到的,只是一个带有“命中率”的进球,而这个进球恰好在时间走完的那一刻滑入篮筐,但在这样的偶然背后,是夜以继日的投篮练习和球场中响彻通宵的篮球声;或许,观众见证了火箭连扳三场的强势姿态,但来之不易的胜利背后,是整个火箭经营团队的强力运作,球员交易、战术部署、市场效应;或许,一个球队的夺冠是整体实力的体现,但这样的实力,是一场场公平公正的比赛所造就。NBA制造的“奇迹”,教会了我们为梦想持之以恒地奋斗,教会了我们以最为公平的姿态享受竞技体育的激情,更教会了我们用财富与科学的经营来让竞技体育发光发热。NBA的“奇迹”,必将在今后继续上演,影响着每一个球员、每一个观众,影响着篮球运动朝着更高的境界款款走去。

    文/余祖欣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19/36825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