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记推车图”会否成为作秀新图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刘艳秋 2015-05-22 00:02:18
时刻新闻
—分享—

  广东省河源市昨日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一场暴雨,局部地区两小时降雨达186.7毫米,多处水浸,一些车辆熄火“趴”在路面,河源市委书记何忠友上街巡查内涝灾情,见货车熄火,伙同工作人员帮货车司机将车推离危险区。(5月21日《南方都市报》)
  
  暴雨过后,一张市委书记推车图倒成了关注的焦点。这会否成为不合时宜的出现呢?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姑且不去说此前那些存在明显摆拍行为的官员出行作秀图,即便是一次不经意地被发现,都可能被视为“作秀”的现行。最好的例证应为去年扬州仪征市委书记骑摩托车到真州走访照片在网上的曝光。根据这位市委书记后来的解释,他当时在一个村里面,准备看望困难户。因为路不好所以骑摩托车出行。但是,在解释之前,除开被质疑作秀外,未戴头盔、摩托车年检过期、交强险过期统统被网友扒了出来,如此一来,让后来的“解释”变得苍白而无力。
  
  由此再来观照这张“市委书记推车图”,根据记者的了解,内涝发生后,河源市委书记何忠友打伞上街巡查内涝灾情,在市区西环路看到一辆货车在水里熄火了,立刻同工作人员一起帮司机推车,最终将车推出涝点。由此来看,说是在作秀,应是有失偏颇的。但是,当地民众将此描述为“好多车泡在水里面,市委书记都上街帮忙推车了”。言下之意,除了说明涝情之严重外,市委书记的出现显然是让人意外的。
  
  市委书记到底能不能出现在这张推车图呢?在洪涝灾害之中,作为城市主政者,市委书记当然是应该扮演抢险救灾的“统筹者”,但是,作为统筹者是否妨碍其去推车呢?作为统筹者,他需要对涝情有基本的了解,于是才有其在街头的巡查。而在巡查中发现遇险的货车,并前去推车,不仅是作为主政者应有的“爱民心切”,也应该是一个褪去权力色彩的普通人应有的本能反应。
  
  应该说,动辄以作秀观照官员的行为,除了传达出一种看得见的情绪焦虑外,所映射出的还有权力脱敏之困。而这种困局的出现,除了官民之间存在难以逾越的隔阂外,还与某种刻板的权力逻辑有关。在诸多场合,官员的“高度重视”、官员的“带头”,总是被赋予刻板的象征价值,高高在上的“官德自觉”,总是拉不近与民众的距离。准确来说,“作秀”并非总是让人生厌的存在,在西方国家,作秀甚至成为政客们赢得选票的法宝。
  
  从权力的角色扮演来讲,一些作秀所能传达出的信号或者说情愫,反而会淡化权力的严肃,在舆论的传播中,达到宣传引导的目的。就此图而言,所传达出的信号至少包括——首先,这个城市的主政者是心系着民众的安危,其次,能够对一辆遇险的车都如此热心地施以援手,当应有足够的信心相信他能与这个城市的民众共赴时艰。
  
  于此而言,在官员权力脱敏之前,不妨先对作秀论保持足够的谨慎。事实上,书记推车图会不会成为作秀图,似乎是多余的担心,关键是在于这“作秀”能够持续地赢得民意。当这样的“作秀”成为这位市委书记的标配,成为日常行为中的习惯,当路过的民众和舆论已经见怪不怪,如此作秀又何妨呢?
  
  文/高亚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22/36860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